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提高农村污水处理效率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79

  一直以来,我国环保工作的重点都在大中型城市,近几年,随着大量工业企业向农村搬迁,农村内部乡镇企业、畜禽养殖业迅速发展,以及农业面源污染的扩大,农村水环境正在不断恶化。目前厦门市所辖农村地区的水环境问题形势严峻,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叠加、各种新旧污染与二次污染相互交织,工业及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土壤污染日趋严重。这些问题不仅威胁着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且关系到全市的饮用水源安全、土壤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等。因此,农村污水能否有效收集和处理,将直接影响到“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的战略目标,应给予高度重视。

  一、厦门农村污水处理现状

  据了解全市1348个自然村仅约有23个行政村、居委会的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网,汇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这些村庄大多分布在海岸线周围,属于发展较早,城市化进程较快的农村,其污水排放量占全部农村污水排放量的30%左右。而其余农村地区,仍存在“污水乱拨、垃圾乱倒、粪土乱堆、畜禽乱跑”等现象。尽管这几年全市也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岛外流域综合整治等工作,部分较发达的村庄也开展了污水治理工作,但由于后续管理不到位,有的根本处于无人管理的状况,总体农村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仍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污水乱排放、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欠缺、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工业企业和城市污染向农村加速转移、乡镇企业布点分散及农村家庭式的各类小型加工厂无序排放废水、废物等问题依然严重。而且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产业梯级转移和农村生产力布局调整的加速,一些乡镇企业在农村地区快速兴起,造成城镇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工业生产垃圾向农村地区转移的趋势进一步加剧。一些工业集中区的乡镇企业,生产技术较为落后,规模小,原材料利用率低,污染较大,属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项目,对农村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农村人口居住分散,规划滞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难度特别大,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建设和维护资金严重缺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属于公益性项目,需要大量公共财政资金投入,由于各农村地区地方财政一般比较困难,加上大部分农村集体经济薄弱,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治污项目很难开展。

  二是农村污水处理意识不足。农村污水治理尚未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村民未能有污水、垃圾收集处理的意识。

  三是缺乏适合我国农村地区实际的处理技术和专业技术力量。部分农村地区已经建成污水设施,但是缺乏专业技术力量进行管理,而处于运行停滞的状态。

  三、建议

  农村污水采用如下三种模式进行处理

  1、有条件的,可直接并入市政排水管网,将农村污水通过市政排水管网输送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2、距离市政排水管网较近的农村片区,通过铺设污水管网或建设泵站,将农村污水收集后,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3、分散的、距离市政排水管道较远的农村片区根据受纳水体及环境的功能性要求,选择工艺简单、工程造价低、运行费用少、运行维护简单方便的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和工艺就地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

  4、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建立治污工程运行维护资金保障机制,明确拟建工程运行维护费用保障方案,根据各区实际,采用各级财政补助方式;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工艺运行指导或委托专业化污水处理企业进行运营管理,最终实现美丽乡村,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的目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