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建设农村综合信息平台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4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91

  当前人类社会已经步入信息社会,信息成为这个时代与物质、能量同等重要,甚至比之更加重要的资源。可是在思想素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特区的农村,如何补短板,实现跳跃式发展,其中有一条重要途径,就是农村信息化建设。 农村信息化就是为村(社区)范围内的“日常工作管理、村民服务”信息的开发和利用、表达和交流提供完善的信息应用服务体系的建设过程,它以数字村(社区)为目标,通过信息技术和手段,改变基层管理和服务条块分割状况,利用信息网络进行资源整合、开发和利用,促进信息共享,为政府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向居民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提高基层工作的管理、服务水平和城乡综合竞争力。同时,通过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就可以建立以信息为纽带的现代农业市场机制和产业体系,实现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快速转化;可以有效提高农民素质、释放正能量,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培养新型农民的快捷教育平台。

  一、理由

  1、农民的文化素质相对而言普遍较低,对新技术、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弱,从而影响到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这块短板要强化、补齐。

  2、由于条件限制,对新技术、新事物的接受过程中,在时间上会产生滞后问题,无法实现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快速转化,也无法建立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的快捷教育平台,农民信息接收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从而直接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3、当前各主管部门,围绕各自行业要求向农村(社区)传递一定的信息,但在信息资源需要高度整合、集成的今天,反而不利于农村信息平台资源集成优势的发挥,容易分散用户,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和综合品牌效应。另一方面,由于各自为政,重复建设,势必造成资金投入和信息资源的巨大浪费。

  4、通过农村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可较好地向农民宣传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科学知识,特别是农业生产新技术,产品流通新信息,从而树立正能量,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二、建议

  1、加强信息平台整合,构建以镇(街)为单位统一权威的综合性农村信息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农村信息平台建设存在的各自为政、过多过散问题。这一问题的出现,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当前,应该加大各种平台的信息整合力度,使农民避免因为信息渠道过多而无所适从。具体由镇(街)文化站具体负责。

  2、创新农村管理新模式,各主管部门把行业中信息汇总后统一发布。包括科技信息、科普知识、法律、法规等。推进和谐新农村建设、提升农村管理工作效率。

  3、在硬件方面,各村设立数量不等液晶显示器,进行信息的传输。同时,配置相关的设备,进行村务的系统化管理。

  4、在软件方面,由二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开发相应系统实行,让农民通过一定的途径进行,涉农咨询,便民服务,人口管理,党群管理,社务管理,社保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和村务管理。第二部分:通过显示屏及时把相关农业信息、科普知识,法律法规等传递给农民。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