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尽快制定《莲花镇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及《莲花镇旅游开发规划》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5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92

  自2009年以来,厦安高速、莲花水库等省、市级重点项目相继落地莲花,为莲花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经济发展的限制。经过5年多的艰辛努力,各项工程取得了较大进展。随着厦安高速通车、莲花两个出口即将完成征拆任务,制约莲花镇发展的交通瓶颈正在破解;而莲花水库顺利推进,也意味着全镇90 %的土地被划入生态红线内,莲花镇无法发展工业。因此,依靠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旅游经济、生态经济是解决当地农民增收问题的唯一途径。

  这些年,莲花镇实现了以莲花国家森林公园、金光湖、野山谷、罗汉山、铜钵岩、丽田园等景区为引领的旅游发展局面,各景区建设日臻完善,其中:丽田园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金光湖获评国家3A级景区,莲花国家森林公园为厦门市唯一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游客的纷拥而至,也为我镇的农家乐、瓜果采摘、高山野营、“一村一品”等生态产业带来发展机遇,为农民实现增收带来了希望。然而,我镇的旅游依然处于开发的初级阶段,自然景区开发不均衡、人文景观建设不足、旅游产品开发不足、相关旅游基础设施差、游客停留时间短等问题十分突出,农民的增收致富仍然是莲花镇发展的一大难题。

  2014年,王蒙徽书记提出的“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的发展思路为莲花的旅游发展带来了的希望,坚守多年的绿水青山、交通难题的破解、“美丽乡村”、“五位一体”的政策扶持,我镇已初具旅游发展的基础。但是,乡村发展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多层次的内容,它必须通过民俗文化发掘、人文景观打造、社会建设、社会管理等因素与自然景观进行优化配置来实现。本着规划先行的原则,建议市政府从旅游发展战略高度尽快提出打造莲花镇乡村旅游的建设思路,尽快为我镇制定《莲花镇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及《莲花镇旅游开发规划》,为促进我镇旅游发展、帮助山区百姓早日实现增收指明方向。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