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出台鼓励和支持引进厦门市先进制造业政策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5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301

  先进制造业位于制造业价值链的最先进,具有技术先进、知识密集、附加值大、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等特征,既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未来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随着全球新一轮产业发展大潮的到来,各国都将目光投向了先进制造业,纷纷出台各种措施,希望通过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重塑产业竞争优势。如美国2012年制定《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2013年推出《“工业4.0”战略》等等。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区域,厦门市的制造业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品牌建设都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已成为海峡西岸乃至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在去年的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也提出要打造海峡西岸强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最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目标。

  但是,目前,厦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产品结构单一,仍以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为主,而代表当今产业先进性的节能环保、海洋高新、先进能源设备和生物医药制造业仍未能形成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同时,国家军工先进制造的航空航天装备及关键部件制造等几乎为零。出现目前这样的情况与我市的区位有关,也与科技投入不足有关,同时没有较为竞争力的引入政策,缺乏大项目带动,发展后劲乏力。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市面临着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的严峻挑战,惟有坚持地方特色工业化道路,从战略高度谋划先进制造业发展,才能推进工业化强市建设。为加快我市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鼓励和支持引进厦门市先进制造业政策。

  一是加强重点招商。按照强链补链要求和转型发展需要,加强对先进制造业重大产业项目的前期谋划,有针对性地筛选一批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和发展前景良好的项目,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上关键的和缺失的项目和环节。注重对中央企业世界500强大集团的资金和项目引进,瞄准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展航天航空产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招商。

  二是支持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按照综合管理和对口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推进协调机制,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及时研究解决产业规划、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及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落实市区两级领导挂点联系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机制,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做到重大项目在土地、资源、市政配套等方面的无障碍通行。

  三是加强集群专业化配套协作。鼓励中小企业加强与先进制造业重点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和融合,建立重点企业终端产品与零部件厂商的战略结盟,提高重点企业在我市或区域内的配套率,完善产业集群分工协作体系。以提升企业和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鼓励支持企业组建产业发展战略联盟。

  四是创新投融资体制。对符合先进制造业发展体系的技术进步项目,特别是可以发挥先进制造业集聚效应的产业或者项目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加快科技投融资体制创新,设立科技担保引导资金、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鼓励社会资本以股权、债券等形式参与先进制造业发展,拓宽先进制造业融资渠道。支持金融机构与先进制造业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对先进制造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五是落实财税补贴。对那些高成长性、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或者项目、附加值高、固定资产投资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实好财政补贴和税收倾斜政策。积极帮助先进制造业企业争取国家和省有关技术改造、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产品研发、高新技术设备进口、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各项优惠。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政策,市财政安排资金对企业研究开发投入再给予一定额度补贴,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六是设立投资引导基金。支持设立投资引导基金,坚持项目选择市场化、基金使用公共化、提供服务专业化的原则,按照阶段参股、跟进投资和融资担保等方式运作,逐步扩大政府创业资金投资规模,带动社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中处于创业早中期阶段的创新型企业。 

  七是支持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设立资本市场引导资金,实施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支持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通过吸收合并、配股、定向增发和发行公司债券等形式,扩大融资规模;引导鼓励经营稳定、业绩优良、市场信誉好的大中型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支持信托投资公司开发证券投资类、产业发展类、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类等信托产品,完善资本市场中介服务体系。

  八是构建人才保障。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相互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创新人才的同时关注技术人才的培养。实施先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程,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职业教育机构建立校企联合、产教结合等机制,为先进制造业培养各类技能型人才。

  九是深化产学研合作。在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的同时,重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的作用,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要围绕企业技术需求,组织对接活动,邀请高校院所、科研团队与相关企业进行对接;不断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对成功对接的重大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和服务,深入推进合作项目实施。

  十是实施奖励政策。对于能够引进先进制造业的龙头企业、配套项目、产业集群项目,特别是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央大型企业集团,或者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与带动性强、关联度大的产业或者项目,视情况给予表彰或者奖励。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