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工业集中区周边村庄城市化建设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5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303

  近年来,同安区紧紧抓住大开发大建设的历史机遇,主动承接岛内相关产业转移,先后建设了同安工业集中区、轻工食品园区、火炬高新区等多个园区,为加快岛内外一体化进程、促进区域内资源和生产要素优化整合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对工业园区周边村(居)发展、群众生活带来深远影响。其中,同安工业集中区因建成时间较早、企业入驻规模显著、外来人口聚集众多,周边村庄城市化表现最为突出。

  该园区位于国道324线以南、同集快速路以西、白云大道以东、国道324复线以北,由思明工业园、湖里工业园、同安工业园、火炬工业园四个园区组成,已建成面积达13平方公里。截至2014年12月,共引进企业518家,已投产47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8家,全年累计实现产值206.12亿元。在工业集中区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快周边村庄城市化进程愈发迫切,发展需求日益突出。

  一、工业集中区周边村庄发展现状

  同安工业集中区涉及新民、西柯、祥平三个镇(街),梧侣、乌涂、后宅等村(居)土地全部或大部被征收。自2005年启动征迁工作以来,梧侣等周边村(居)与工业集中区共成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主要表现为:一是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根据市、区惠民政策,在梧侣、乌涂、西洪塘等开展“金包银”项目建设。仅新民镇就建设“金边”64幢,建成公寓2483套、店面631间,总建筑面积达24.15平方米。其中梧侣社区集体年收入达1500多万元,集体资产突破4亿元。二是居民收入持续增收。房屋租金收益、金边股份分红等财产性收益在居民收入结构占比逐渐增加。以新民镇为例,居民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5440元提高到2014年的15400元,翻了三番。三是社区面貌大有改观。启动以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银里”改造,对村庄内部的排污、排水、道路及绿化进行投建,村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经济发展缺乏强力支撑。工业集中区周边社区虽然已村改居八年时间,但整个片区没有一个大型购物广场、没有一个规范农贸市场或生鲜超市,缺乏强有力的商业中心辐射和龙头带动,社区商业格局不强、层次不高,村庄就地城市化进程缓慢。

  二是社会治理问题突出。持续多年的房屋租金收益,极易培养“坐收房租”不劳而获思想,以牺牲后代自力更生为代价。部分群众受利益驱使,“两违”抢建厂房、出租房,以牺牲社会公正代价;此外,因社区居民激增,宅基地分配、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压力及社会管理等问题逐渐凸显。

  三是生态环境面临恶化风险。随着外来人口持续涌入,公共服务配套还不完善问题导致生态承载力有限,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缺乏体系性,土头垃圾、建筑垃圾乱倒、焚烧问题时有发生,流域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三、意见及建议

  1.设立专项资金。同安工业集中区是岛内“腾笼换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集中区的开发建设,实现了工业企业由岛内为主向岛外转移的调整,但因外来人口持续涌入,给周边镇(街)环境卫生、治安、计生等造成巨大压力。鉴于工业区周边的新民、西柯、祥平等镇(街)原多为农业镇,财政基础薄弱,建议市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市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专项用于工业集中区周边镇(街)计生、治安、环境卫生等工作。

  2.适当政策倾斜。工业集中区周边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发展项目,但因当前农村发展用地限制较多、手续繁琐,导致该项目进展缓慢。比如梧侣、西塘、乌涂等农贸市场、乌涂商业中心等富民强村项目,受土地性质、规划、功能等限制,原有地块无法开发利用,造成堆放土头垃圾形成卫生死角,不利于集体资产的保值升值。对此,建议对梧侣、乌涂、西塘、四口圳农贸市场等富民强村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在土地使用、规划、审批环节,采取集中审批、简化流程、边批边建等措施,促进上述项目尽快落地上马,尽快服务社区居民和外来人口需要。

  3.加大项目支持。长期以来,工业集中区整个片区缺乏第三产业项目带动,无法对周边村庄城市化进程形成带动、促进作用。为此,建议市相关部门在工业集中区周边村庄,比如在工业集中区核心的梧侣社区,利用社区发展用地建设一座集零售、超市、百货、娱乐、餐饮、酒店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在完善工业集中区配套、推动工业区周边社区就地城市化方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社区品质、品位,服务工业区发展。同时,对尚未开展“金包银”工程建设的集体发展用地,重新规划定位,调整用地性质为商住用地,适当放宽容积率。

  4.完善公共配套。加快新324复线、白云大道等道路管网建设,打通工业集中区南北、东西两大动脉。加快梧侣实验小学、后宅中学、新辉小学等新建、迁建,切实满足外来员工子女入学和教育需求,方便工业园区员工及周边村民子女的就学。尽快启动同安工业集中区梧侣医院项目建设,完善工业集中区医疗配套。将工业区周边社区环境卫生纳入城市管理体系,按照外来人口的千分之二增配保洁员。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