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建立厦门养老、康复护理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5:3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336

  一、厦门市人口老龄化及养老服务发展现状

  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面对的挑战。根据联合国数据,从现在到2050年,老龄人口将从6亿增加到近20亿,60岁以上的人口将超过15岁以下的青少年人数。其中发展中国家的老龄人口预计将是现在的四倍。中国人口老龄化将伴随21世纪始终,早在1999年,我国就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是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占全球老年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六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1.7千万人,占13.2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2千万人,占8.87%。目前我国处在老龄化社会发展阶段。

  厦门市的六普数据显示,厦门市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人口16.10万人,占4.56%。截止2014年8月底,全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数达28.53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4.22%。全市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25万,占老年人口的14.90%。其中90-99周岁的老年人有4094人,百岁及以上的老年人116人。

  为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建立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人口老龄化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闽政〔2014〕3号)文件精神,结合厦门市的实际情况,厦门市政府在2014年5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厦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市场机制不断健全,实现养老与医疗、家政、保险、教育、健身、旅游等相关领域互动发展,为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添砖加瓦,让全市老年人安享晚年,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根据厦门市民政局2013年养老机构名录显示,目前,厦门市共有32家养老机构,共计5362张床位,分布于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以及鼓浪屿。其中,市、区级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和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比例大约在1:4左右。

  2009年根据省政府《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厦门市积极部署,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先后下发了《厦门市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厦门市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部署和指导社区居家养老工作。

  居家养老工程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方式,它是“社区照顾”模式在中国的又一种实践形式。这种居家养老方式既不同于传统的家庭养老(主要依靠家庭支持),也不是机构养老(在院舍中养老),其核心是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建立社区的支持网络,使老年人及其家庭能够依托社区实现老年人在家养老。因此,在社区层面加强对老年人及其家庭的支持,建构一个全面、快捷、方便、实惠的支持网络应当成为居家养老工程的工作重点。

  目前厦门市居家养老工程的主要对象是高龄、空巢、低收入老年人,拟开展的主要服务项目有:日托照料、护理陪伴、代购代买、配餐送餐、医疗服务(含应急、康复护理)、家政服务、临终关怀、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和精神心理服务等。

  二、厦门市残障人口统计及康复机构情况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他们由于先天或后天条件的影响,导致肢体残疾或精神、智力残疾,造成生存和发展中的严重障碍。重视残疾人的社会保障权利,被视为一个社会、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程度与发展的重要标志。厦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在现有的经济条件下,建立和完善一种可行的、能够改善和提高残疾人生活状况的社会保障体系,对于保护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具有深远的意义。

  根据厦门市财政局2010年统计分析情况:在厦门市办证残疾人28609人中,思明区7380人,湖里区2830人,海沧区2668人,集美区3679人,同安区7184人,翔安区4868人。

  图1 厦门市残疾人分布状况

  图2 厦门市残疾人的残疾种类分布

  另据2010年初步统计,厦门市0-7岁的户籍儿童数约为24.03万,按残疾最低发病率推算,学龄前需要康复的残疾儿童近900人(其中听力语言障碍儿童约240人,自闭症儿童约108人,智障儿童约257人,脑瘫儿童约288人),且每年均在递增,加上外来人员的残疾儿童,那么厦门市就有1000多名的残疾儿童必须接受专业的学龄前康复。

  近几年由于患病率不断攀升而进入公众视野的儿童孤独症,以其起病不易被察觉(多发病与3岁前),综合诊断困难,常常延误最佳康复期而严重影响患儿的社会功能,给患儿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而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2006年中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0-6岁精神残疾(含多重)儿童占儿童总数的1.10‰,约为11.1万人,其中孤独症导致的精神残疾儿童占到36.9%,约为4.1万。为及时发现、规范诊断儿童孤独症,为其治疗和康复赢得时间,卫生部委托中华医学会制定了《儿童孤独症诊疗康复指南》。

  厦门目前虽没有确切的自闭症发病率,但根据厦门妇幼保健院近5年就诊的患者人数来看,2008年为185人,2012年剧增为678人,增长近3.7倍。

  三、养老、康复护理人才需求分析

  1.养老、康复的需求增加。

  厦门市的居家养老服务仍处在探索阶段,目前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包括了生活照料需求;健康保健需求;精神社交需求等,家养老工程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是一个社会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市场、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共同参与。不论是公办或是民营的养老机构,目前都处在供不应求的阶段,不断增加和完善养老服务机构,才能进一步满足我市的老年人群的养老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家庭认识到康复训练对残疾人功能恢复补偿的重要性,尤其是对包括聋儿、孤独症、智障儿童在内的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很大一部分轻度残疾人在及时得到专业的康复训练后,可以很好地融入社会。由于残疾人康复训练预后效果较好,但康复的周期时间较长、费用较高,且没有纳入医疗保险的报销范围,因此残疾人对康复保障的需求日益增强。

  对于残疾人的教育属于特殊教育,是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人平等享有健全人一样的受教育权利。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残疾人接受良好的教育,已成为提高他们基本素、增强他们就业能力的最迫切需要。2008年初,厦门市对已办证残疾人的就业状况入户调查结果显示,在法定就业年龄内的残疾人接受高中以上教育的仅占20%左右,因残、因贫无法继续就学的问题严重,其文化素质偏低和技术技能缺乏将严重制约他们实现就业和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的愿望,并将直接影响全市人民共同奔小康的进程。

  2.缺乏专业人才

  一是没有专职人员负责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二是缺少专业人才;三是从事残疾人事业的人员也偏少。据粗略统计,厦门市具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养老护理员不到500人,各种良莠不齐的训练结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却仍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没有专职人员负责居家养老工作,就难以对社区的居家养老工作有全盘考虑和规划,只能是忙于应付上级布置的工作;而缺少专业人才,居家养老的服务质量就无法保证。迫切需要尽快解决专业人才问题,加强居家养老管理和服务队伍建设。在现阶段,积极培训专业骨干,逐渐形成由骨干转督导、由督导带人才,由人才带志愿者的人才链。当前,特别要加强对以下几类人才的培训:老年工作的管理人才、老年社会工作人才、老年护理工作人才、老年家政服务人才等。

  厦门市政府在《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于2014年第二季度启动实施,在本市各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专门服务人员。并加强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和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鉴定,实行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

  四、建议

  1.建设养老护、康复理专业学科

  按照厦门老年服务产业、居家养老产业和残疾人康复的要求,为市场培养目标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完备的培训体系,围绕养老护理、康复护理等相关专业,从培训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建设、培训设备和能力评价等方面,积极建成厦门市养老护理、康复护理等应用型人才的基地。

  2.建设社会服务平台

  充分利用专业实训基地的仪器设备,以回馈社会,服务周边,共建美丽厦门为指导原则,拓展专业实训室功能,使之不仅用于培训专业人才,更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出发,服务民生。同时以服务平台为基础,多途径多渠道培育各类康复技能型人才。

  3.开展特殊教育紧缺师资及康复人员的培训

  引进目前国内最大的自闭症儿童早期教育训练中心之一的北京五彩鹿康复中心的师资力量,借助其专家团队,将该中心先进的康复培训模式引入厦门,培养针对特殊教育急需的人才。

  4.共建养老康复产学研中心

  依托厦门市有条件的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先进仪器设备,及技术人才储备,为老年护理器具、康复器械、中医康复技术仪器的研发提供平台。将科研转变为生产力,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中心。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