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在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试行“早九晚五”上下班制度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6:2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345

  “朝九晚五”指的是上午九点上班,傍晚五点下班,中午休息一小时。

  “朝九晚五”并非新事物,在香港及欧美一些发达地区已成制度,在内地的一些城市也早已如此,被称为是“国际工时”。 目前,北京、重庆、杭州、上海、济南、哈尔滨、长沙、成都、西安、深圳、苏州等30多个城市已经相继推行错时上下班制度,普遍反映较好。这种作息时间最大的特点是,集中工作,集中休息,它使上班一族工作节奏加快的同时,早晚可支配的时间增多且相对集中。

  现行作息制度弊端很多。早上8点上班看似简单,但对许多人来说其实是一件很有压力的事情。起床后洗漱(女同志还须化妆),购置早餐、用餐、料理小孩上学、交通乘车等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特别是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住处与上班地点相隔越来越远,8点准时上班对很多人来说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沉重的精神负担!急急忙忙赶到单位许多人也难以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有些人迫不得已只能带早餐到办公室吃,更是占用了办公时间)。中午休息2.5小时,上下午两个工作时段被长时间分隔,使一些本来可以连续和紧凑进行的工作、会议、活动,也因人员的午休问题而不得不分割和延缓了节奏。这实际是工作效率低下的一种表现。

  现阶段,厦门市轨道交通的全面建设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很大不便,而现行的作息制度使原本就不通畅的市内道路在上下班高峰期更加拥堵不堪。到了中午,下班能回家的,占用交通资源,消耗交通能源,下班不能回家的,在办公室上网、打牌,聊天,浪费单位资源,与当前提倡的厉行节约、节能环保、低碳经济背道而驰。由于中午消耗时间太长,精力下降,影响了下午的正常工作。 

    目前,在行政单位和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中实施“朝九晚五”的呼声较为强烈,市政务中心等一些单位也已实行了“朝九晚五”,通过跟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交谈和了解,“朝九晚五”的好处是工作效率提高了,比如有的群众上午来办事,如果到中午了还办不完,在附近吃份快餐,回来刚好是下午上班时间,又可以接着办事。但如果按原来的上班时间,群众就得等到下午2时30分才能继续办事。   

    “朝九晚五”作息的好处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将促进城市化进程。早晨和晚上的支配时间增加,市民就会购买离城区较远的住房,便于城市规模的扩大,还可缓解城市中心的压力,减轻交通负担。“朝九晚五”可削弱上下班交通高峰,特别是早上可避开中小学生上学、老年人晨练返回等高峰时段目前厦门交通比较突出的矛盾是“上班族”与“上学族”同时出门、同时回家,而且一天有四次上下班高峰。上班族如果能推迟一个小时上班,提前一个小时下班就可错开学生的上学、放学高峰,从而有效减轻交通压力,减少道路拥堵,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

  其次会繁荣夜晚经济、拉动内需。晚上时间多了,白天又不用早起,人们的夜生活会更加丰富,购物、娱乐、休闲等多种夜间消费形式将会更多地拉动经济,而且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会大大提高。年轻人下班早可逛商店、聚餐、上夜校,中年人、老年人可去做健身活动等,这将会带动餐饮、购物、文娱、服务以及整个第三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厦门“夜生活”的繁荣。

  其三,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朝九晚五”可延长上班族晚上休息时间,第二天白天精力充沛,工作起来肯定更高效,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其四,增加个人支配时间。 “朝九晚五”可让市民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团聚,早上有时间送孩子去幼儿园,晚上还可辅导孩子功课等。

  工作时间的减少给职工带来积极辐射作用一方面,职工可以有更多的业余时间从事其他社会活动,有效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有利单位与社会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职工能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相处,有更多时间处理个人与家庭事务,上班时能够更加专心工作。“朝九晚五”对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是有促进作用的。   

    此外,“朝九晚五”还有利于改变机关作风。由于午餐时间短,将促使更多政府机关人员选择工作餐或快餐,中午公款吃喝机会大大减少。实行朝九晚五,有利于开展节能降耗,发展低碳经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能。

    综上所述,“朝九晚五”是一种更为高效、更为人性化的制度,让人们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娱乐;更从容地和家人、朋友团聚;更精神饱满、热情高效的投入工作,符合“工作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这一根本的社会目标和人性思想,也符合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理念。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