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厦门港集装箱业务发展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6:2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346

  厦门港于1983年开始开展集装箱码头业务,经过逾30年的长足发展,2014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达857万TEU,继续保持大陆沿海港口第8位,与2013年相比增长7.05%。其中:外贸箱607万TEU,占70.85%,与2013年相比增长4.36 %;内贸箱250万TEU,占29.15%,与2013年相比增长14.2%。

  我国长期以来出口大于进口,因此现阶段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的主要构成仍然是出口。由于人民币升值、扩大内需政策实施以及国际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了出口的增长,因此厦门港近年来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长主要依靠内贸集装箱箱量的增长。

  为实现2015 年935TEU,2016年1000万TEU,2018年1200万TEU的集装箱吞吐量目标,厦门港可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建议如下:

  一. 继续扶持和推动外贸集装箱内支线的发展,鼓励开辟新的沿海航线,争取福建沿海和粤东的货源,除了推动出口货源往厦门中转以外,还要大力推动进口货源在厦门中转,以提高航线的实载率,解决航线往返箱量不平衡问题,减少空箱调运的比例,降低综合运输成本,达到降低运价,提高航线竞争力的目的。

  二. 继续扶持和推动国际中转的发展,厦门港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全球集装箱运输航线网络和较大的航班密度,是航商进行集装箱国际中转的理想港口,目前国际中转箱量仍较少(2014年共完成17.6万TEU),因此应加大对航商的推介力度,为航商创造更加有利的靠泊和通关条件。

  三. 鉴于内贸集装箱对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贡献巨大,应重点加大内贸集装箱发展的扶持和推动力度,鼓励航商和码头企业合作开辟更多的内贸航线;鼓励内贸集装箱适箱货提高装箱和拼箱比例;对于适合装箱的散货和液体货,鼓励“散改集”、“液改集”。

  四. 大力扶持和推动省内外陆地港通过铁路、公路运输向厦门港供货,并通过厦门港进行内、外贸集装箱的中转,提高厦门港对内陆腹地的辐射作用。

  五. 鉴于厦门港集装箱码头已经完成整合,具备对全港集装箱码头进行统一布局的条件,厦门港应在考虑不同航线的船舶船型、不同港区的航道条件与码头前沿吃水、不同码头的设备设施条件,对船舶靠泊方案进行优化、细化,以船公司便利、国际中转和内支线内贸线中转便利、货主便利为整合航线的目标,设计出优化方案。

  六. 鉴于集装箱船舶大型化趋势的不断持续,厦门港可选择合适的港区,对航道条件、码头前沿吃水条件、集装箱装卸桥条件进行综合提升,形成接纳19000乃至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舶的能力,厦门港应有信心与决心,接受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的靠泊,以确保厦门港干线港的地位,避免由于不能接纳最大型集装箱船而被船舶大型化的浪潮所边缘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