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扶持厦门民宿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6:3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351

  厦门是全国十大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来厦参观旅游,随着休闲旅游的流行,个性化经营的民宿迎来更多的客源及发展机遇。民宿分布集中区从鼓浪屿开始,岛内集中在中华、鹭江、厦港等老城区和曾厝垵、黄厝、前埔、何厝等城中村,岛外延伸到同安、翔安、海沧的乡村游、农家乐,民宿产业正给厦门住宿业带来越来越大的影响。然而,由于现行法律法规不适用于民宿管理,民宿业缺乏法律法规支持和有效监管,据统计,厦门近1000家民宿中,拥有合法经营资质的仅有130家左右,大部分民宿处于“无监管”状态,没有跟治安、消防系统联网,失之管理,存在很大的消防、治安等不安全、不稳定隐患,并带来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消费投诉多等问题。应借鉴英国、法国、日本及台湾、海南等地民宿业蓬勃发展的优秀经验,通过立法保障、政策扶持、加强监管等方式,合理引导、推动民宿业往健康、有序方向发展。

  一、规范发展民宿业的必要性:

  1、有利于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厦门现行关于酒店旅馆的管理办法仅有厦门市酒店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针对对象为大型连锁星级宾馆、酒店等,并不适用于民宿管理。目前,许多游客喜欢自助旅行,民宿业作为一种重要的辅助产业,不能老处于“地下室”,应该“阳光化”,通过建立健全对民宿产业的规范和监管,给予其合法地位,能提升民宿经营管理品质,有效控制各类安全隐患,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2、有利于提升城乡环境品质:民宿作为最能留得住游客的业态,是开发老城区、城中村等重要支撑点,有助于实现老旧城区的有机更新老旧城区可通过景观环境提升、公共设施完善等举措,开发街巷文化游,保护性开发老旧建筑,引入相应的文创、旅游、体验式业态,提升市容环境;农村和城中村,通过发展绿色、环保等特色休闲旅游产业,推广乡村休闲渡假游、农家乐,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3、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民宿产业经济前景乐观,对餐饮、休闲娱乐、零售商品等文创、旅游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可以吸纳大量就业人口,促进当地经济繁荣。民宿产业也可作为旅游服务点,吸引困难居民把房子腾空出来,政府可通过补贴、贷款、置换、合作等模式,或引导国企、民企投资等多元投资模式介入开发,促进资产增值,让居民实现脱贫致富,提高生活品质。特殊群体、弱势群体将逐步减少,社会治理问题也将随之减少,危房、火患等危险就能得到有效遏制,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共同缔造美丽家园。

  二、相关建议:

  1、立法保障,鼓励多种旅游形式齐头并进

  立法部门可组织执法部门赴台湾、日本等地学习考察,参照台湾、日本民宿管理办法,制订厦门市民宿管理法律法规,让厦门的民宿业合法化。鼓励三层以下、便于管理的封闭式独门独院、老别墅、古民居等进行试点,明确规定5间以下、5间至15间、15间以上等不同规模的不同管理标准,纳入治安、消防、工商、卫生等规范管理范畴,对不利于治安管理、无法独立管理的民宿坚决依法进行取缔。在乡村及城中村方面,可以发展乡村游、农家乐等,鼓励多种旅游形式的存在和发展,激活经济要素。

    2、政策保障,促进民宿保护性开发与利用

  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强对民宿业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可通过贴息贷款、以奖代补、产权置换、危房安置、国企投资购买、租赁等形式,有效保障推进民宿业的发展。

    3、监管保障,明确责任主体

    针对民宿分布零散,管理困难的情况,把管理下沉到基层,激发管理活力。建立治安联动管理体系,小型的民宿业可委托辖内街道、派出所管理,承担治安、消防主体责任,制定规范管理制度,加强统一审批、监管,一旦查出有不纳入监管的,则依法进行重罚、取缔,倒逼经营业主纳入法制化规范管理,正本清源。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