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推进我市建筑装饰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6:3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352

  近年来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城市建设规模的急剧扩大、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为建筑装饰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特别是商业办公用房、住宅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存量建筑改善升级的需求日益增多,建筑整体局部装修改造的市场容量巨大,建筑装饰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尽管建筑装饰业潜力大、行业前景向好,但还是存在着监管不到位、价格不透明、污染严重、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制约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此建议:

  一、加强行业监管,合理修订有关政策法规及相应细则

  商务部2013年出台《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由于未出台相应的细则,执行效果大打折扣,在商家和消费者中的影响有限。建议可以通过联合建设、公安、工商、安全监督、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和组织,建立部门定期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根据市场情况,从设计、施工、质量监督、原材料生产销售、安全等方面制定管理细则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与业的融合发展趋势,发挥网络传播的透明高效功能,构筑专业信息平台,规范监督从业者的经营行为。

  二、建立规范透明的装饰市场价格体系

  由于建筑装饰材料品种多价格变动大、业主受装修专业知识不足限制等因素影响,市场状况良萎不齐,纠纷时有发生,因此建筑装饰的价格公开合理对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1、联合建筑主管部门、物价监督部门行业协会及大卖场联合发布市场信息价,建立及时更新的公开的装饰行业价格体系,供从业者和消费者参考选择,既提倡合理竞争又保证质量和安全。如2014年8月出台的《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设计收费标准指导意见》(试行)对装修设计收费有较好的参考指导意义。

  2、发挥媒体、网络及公众的监督和评价作用,关注装饰市场存在的问题,揭露、曝光扰乱市场的企业个人,净化市场氛围。

  三、遏制破坏建筑结构等严重危及居住使用安全的野蛮装修行为,控制装修过程产生的污染,提倡绿色环保的装修模式。

  1、试行室内环境空气质量检测评价。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通过事实引导大众树立“轻硬装、重软装”的绿色环保装修理念。试行便民的室内装修后空气质量检测等环保评价,有利于当事各方科学理性审视装修后果;有利于推广普及环保的装修模式;有利于提高大众的健康保护意识。

  2、充分调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等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和监督作用,利用其易于发现问题的属地管理优势,及时发现制止破坏主体结构等危险施工行为或上报行政主管部门及时处理,并实行责任追查,这对于维护建筑安全、确保建筑使用年限意义重大。推广工厂化生产、现场组装的施工方法,推进装饰业一体化产业化发展;积极推广建筑装饰垃圾分类堆放,从源头上制止和减少污染。

  3、建立定期或不定期对装修施工现场的抽查制度,约束装修企业不文明行为;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推广诚信公示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强化从业者和业主的社会责任感和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