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利用政府闲置资产 缓解市民“看病难”问题

 
来源:
      
2016-04-20 16:3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353

  厦门本岛东部医疗资源缺乏,辖区居民就诊不便。中山路老城区周围3公里范围内并存厦门市第一医院、第一医院思明分院、厦门市妇幼医院、174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眼科医院等多家医院,医疗资源过剩。如果将思明分院(原思明区医院)从医疗资源相对富余的老城区外迁,可解决该辖区居民就诊问题。

  第一医院思明分院地处古城西路六号,是一家有60多年历史的综合性医院,现有职工27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47人,高级职称40人,中级职称60人。年门诊病人60多万人次,收住院病人6000多人,业务收入约1.5亿。2008年并入第一医院后,医疗业务用房由原来近3万平方米,减少到1.2万平方米。医疗业务用房不足,不能满足二级综合医院的功能要求,严重影响医院发展。

  思明区没有二级医院,“分级诊疗”所需的三级诊疗体系不健全,二级医院承上启下功能无法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于医疗业务水平不足,得不到辖区居民认可,三级医院人满为患,医生整日疲于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没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解决疑难危重病人及高精尖技术的钻研,影响我市的医疗水平的提升,也是大病、疑难病人外流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4年《厦门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修编)》规划思明分院为“保留或扩建综合医院”。2015年1月15日厦门市政府15006号抄告单提出“由市卫计委、市规划委、思明区政府尽快提出思明分院迁建或置换方案”意见。

  思明分院恢复二级医院建制后,可打通“分级诊疗”障碍,解决“分级诊疗”难题,直接化解六家社区基层医疗机构与三级医院转诊难问题。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法处理的患者转二级医院,决大部分转诊患者由二级医院吸收消化掉,急危重患者转三级医院,让三级医院逐步解脱出来。

  建议:为解决本岛东部居民看病难问题,因新建医院投入大,建设周期长,可考虑在本岛东部,医疗资源相对缺乏的地段,利用政府闲置房产,按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和《厦门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0年版)的规定,结合医院的实际功能需求,按照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对思明分院进行改扩建,以满足辖区居民就诊和承接我市“分级诊疗”功能的需求。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