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利用互联网的微信平台为农民工服务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6:3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355

  近年来,互联网发展迅速,QQ、微博、微信、APP等现代网络工具越来越多,电脑时代也开始向手机时代发展。几乎人人都会用手机上网,已很少有人用电脑上网了。农民工也变成70后、80后、90后为主,厦门有200多万的外来务工,他们已有一定文化水平,所以用手机上网也越来越多。

  根据移动公司相关数据显示,看视频、打游戏、购物、炒股、微信聊天等项目中,使用微信聊天的人是目前最多的,因此我们的政府有关部门可否利用微信平台为农民工服务。

  因此建议:厦门市政府劳动部门可建立微信公众平台,由此首先可以让农民工用手机找工作,减少农民工打工的盲目性,减少他们在城市找工作的一些开销。因为许多农民工在未找到工作的时候就去了城市,如果找不到工作就会给他们造成生活压力,就会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例如杭州的公交车爆燃事件就是因为包来旭找不到工作,在城市陷入生活困境后产生厌世情绪,从而引爆了公交车,伤害了许多人;其次可以解决招聘求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方便劳务招聘单位招聘外地农民工,增加农民工在城市就业的机会,因为现在的农民工往往是家乡人带去城市,对劳务招聘信息掌握不多,往往只是去劳务市场找或亲戚、朋友帮忙;第三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专门给农民工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合同意识、培训专业技能、宣传科学知识、解答政策举措、丰富业余生活等,这样对提高劳动者素质、减少社会问题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