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在翔安区设立两岸现代水产种业园区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6:3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357

  厦门是闻名全国的对虾苗种生产基地,水产种业以对虾苗种为主。厦门虾苗业年产值约5亿元,从业人员8千人左右,现有虾苗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亿元。厦门虾苗业拥有显著的人才优势以及气候、交通、对台等区位优势。厦门虾苗产业化技术水平长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厦门虾苗业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有着遍布全国的虾苗销售网络。每年有上千厦门人活跃在全国沿海各地,从事虾苗培育、暂养、销售、技术服务等业务。“厦门虾苗”是厦门水产业的一张名片。

  “厦门虾苗”曾经享誉全国。但近年来国内虾苗业竞争日益激烈,由于厦门虾苗业存在着分散经营、技术研发投入不足、发展用地缺乏保障等问题,虾苗企业采取低质低价竞争等短期行为,导致“厦门虾苗”质量和信誉逐年下降,国内市场份额逐渐萎缩。目前,主要品种南美白对虾苗年平均价格不到15元/万尾,“厦门虾苗”的价格已经低到虾苗业难以生存的地步,虾苗业产业升级已经刻不容缓。为改变目前厦门虾苗业经营分散、设施设备落后、低质低价无序竞争的现状,必须发挥对台交流的区位优势,规划建设两岸水产种苗园区,全面推进我市虾苗业的产业升级,实现我市虾苗业的可持续发展。

  建设水产种业园区,是虾苗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是可以提升虾苗业的集约化水平,土地利用率比现有作坊式小育苗场可提高30%;二是通过园区建设,设施设备全面升级,为虾苗业人工育种和健康化育苗技术研究提供有效的研发平台。通过提升种质和健康化育苗技术,从根本上提升“厦门虾苗”的质量;三是以园区为平台,加强海峡两岸水产种业的交流,引进台湾水产种业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四是通过园区建设,规范育苗生产工艺,规范废水处理与排放,减少滥用药物和废水排放,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以园区建设实现虾苗生产良种化、标准化、集约化和无害化。

  近年来,我市研发选育的南美白对虾健康虾苗,销售价格达到50元/万尾,是普通“厦门虾苗”的3~5倍。一旦园区建成,随着产业升级虾苗质量提高,“厦门虾苗”价格将直线上升,每亩用地年产值可达500~1000万元。虾苗业产值将成倍增长,对我市打造农业千亿产业链将有重大的贡献。

  建议:

    1、在翔安区刘五店北面规划建设水产种苗园区,规划面积约1500亩,做为设施渔业用地(非永久性用地),设置25年的使用期限。种苗园区属于非永久性的低层建筑,又是农业用地,考虑可否选址在生态红线区内;

  2、园区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管理,进排水管网各成体系,育苗废水统一排放,集中处理。结合现代工业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把园区建设成绿色、健康、环保,包含生产、教育、科普、观光体验等多种功能的现代化水产种业园区。

  3、园区设置一定的入驻门槛。通过收储现有小育苗场的占用土地,鼓励以虾苗业合作社或合伙企业的形式组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种业企业入驻园区;

  4、鼓励专业研究机构入驻园区建设水产种业研发及相关技术服务设施,推进我市对虾种业“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商业化研发模式的建立,引领我市虾苗业的产业升级。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