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思明分院建设成为“厦门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6:4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364

  《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表明:影响我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若不及时有效控制,将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十二五”期间,要求各级政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尽快遏制慢性病高发态势。 

  一、厦门市慢性病现状: 

  2013年4月厦门市卫生局发布《2013年度居民健康报告》显示:厦门市常住人口368万人,厦门市居民检出慢性病人66万,发病率达到18%。按其中30%到大医院开药,每月2次,每年会产生约475万门诊人次,基本相当于一家三级医院的门诊量。其中高血压2013年厦门市实际管理高血压患者41465例,健康管理率为4.81%,其中规范管理率为43.07%,控制率为73.57%;糖尿病:2013年厦门市实际管理糖尿病患者28335例,健康管理率为5.82%,其中规范管理率为42.85%,控制率为67.32%。 

  厦门市的慢性病防控形势很严峻,防治能力不足的现状亟待改善。 政府要把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作为改善民生、推进医改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尽快遏制慢性病高发态势。

  二、根据《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要求,厦门市急需成立慢性病防治中心,组织开展全市的慢性病防控工作,成为临床、预防、科教三位一体的专业机构。

为加强厦门市慢性病防治网络体系建设,完善慢病防控的工作机制,建议成立专业慢性病防治中心,以协调全市的慢性病防控工作,逐步建成为一家集临床、预防、科教三位一体的专业机构。探索建立以政府主导,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临床机构为技术中坚,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以患者自我管理为着力点的综合防治慢性病防治体系。

  三、思明分院与慢性病防治工作 

  思明分院地处中山路老城区,该片区集中了第一医院、一七四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眼科医院等多家三级医院,医疗资源相对富余。2014年《厦门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将思明分院定位为“保留或扩建综合医院”,我市目前尚无一家专门的慢性病防治机构,思明分院做为一家二级医院,在诊疗水平及医疗设备配备方面,具有转型为承担我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条件。 

思明分院做为一家有60多年历史的综合医院,服务对象主要是慢性病、老年病患者,在慢性病防治方面积淀了相当丰富的经验。特别是近年来又承担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六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督导、教学等工作,已建立起一专业化慢病诊治队伍,形成了思明分院自己独特的慢性病防治办法,在老厦门人中享有很高的口碑。

  四、建议:将思明分院改扩建为厦门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协调全市的慢性病防控工作,成为临床、预防、科教三位一体的专业机构。充分发挥思明分院在社区管理方面的管理经验,按统一标准对岛内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推动厦门市慢性病防治工作的开展, 惠及百姓大众。

  今后探索建立以政府主导,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临床机构为技术中坚,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以患者自我管理为着力点的综合防治慢性病防治体系。可以预见,该体系不仅能够充分发挥临床机构在慢性病诊治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在高危人群健康管理和一般人群健康促进方面的专业优势,同时也能够充分挥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面广、节约资源的强大优势,从而推动厦门市慢性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发展。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