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改革第三医院的体制问题实现公共医疗服务均等化的议案

 
来源:
      
2016-04-20 17: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419

  厦门市第三医院是同安区属三级非营利性综合医院,目前隶属于同安区,医疗业务为市卫生局行业主管,核定床位1000张,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内设38个业务科室,职工1350人,其中高级职称145人,中级职称309人。市第三医院作为我市同安区重要的公立医疗机构,承担了同安区主要的基本医疗服务、急救医疗网络、市级重大活动医疗保障任务。近几年,厦门市第三医院发挥区位优势,立足本地,在学科建设上有了较大发展,年门急诊量100余万人次,年收住院病人4万余人,年手术量1.2万多台次,医疗服务辐射厦门岛外及周边地区。

    市人大代表十分关注同安广大群众的呼声,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第三医院归属市直接管理的建议,市领导和相关部门重视关心下,决定从2013年起,由市财政每年给予市第三医院1000万元的专项补助,同时同安区按照1:1配套原则新增安排资金1000万元);2014年起,市财政每年给予第三医院政策性补差478万元;2012年起调整床位日补助标准,由每床日19元调整为38元,由区财政补助。但作为一个规模较大的医院,这些补贴难以解决医院的发展问题,而同安投入配套资金,进一步加重了同安财政的负担。由于体制状况,给第三医院带来了许多问题和困难:

    一是发展的平台低。一方面难以引进高层次紧缺的医疗卫生技术人才,另一方面难以申请省市级的医疗科研项目,有许多医疗技术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有些技术甚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未能共享优质医疗资源,也制约着医院的长远发展。

    信息化建设一直落后市政府每年都安排用于市属医院卫生信息化建设的专项资金,而市第三医院至今未能享有,近年来区政府加大第三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投入,但其信息系统建设在全市三级医院中处于落后状态。主要是医院临床业务信息系统(H工S结构设计落后,电子病历的信息平台云数据中心和数据仓库、监督管理控制决策分析系统等尚未建立,无法适应医院信息化发展的需要。

  三是不利于管理型人才的流动第三医院作为区属的三级医院,近几年来不断加强医院中层以上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医院综合管理水平。但由于同安只有第三医院一家三级综合性医院,难于与区属其他医院进行人才交流;又因为属区级管理,更无法与市属其他医院进行人才交流,特别是高层次管理人才的相互交流,严重影响了医院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目前我市医疗资源现状分布严重不均,优质医疗资源集中于岛内,尤以思明区医疗资源最为密集。市卫生局提出了未来每个区有1所以上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的目标,积极推进在建项目进展,包括五缘综合医院(湖里区)、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翔安区),集美新城医院(集美区),市海沧医院扩建(海沧区)。在这些“未来”的设想中,唯独缺少对同安70多万群众的利益考虑,厦门作为经济特区,有着壮实的财力,厦门在全国享有多项美好的声誉。由于财政投入体制不同,使以上问题不断叠加,严重影响市第三医院的发展前景。我们要求,破除体制问题和编制问题,更加高度和远见考虑第三医院的发展,让同安70万群众享有公平的医疗服务。为此,再次建议:

  改革第三医院的体制问题,把厦门市第三医院收归市属直接管理。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