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大政府扶持、推动党报传媒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议案

 
来源:
      
2016-04-20 17:0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421

  一、案由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正式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就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大支持力度,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安排,运用国有资本投入等途径,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资金等要向媒体融合发展重点项目适当扶持。加大对主流媒体信息来源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党的喉舌、政府窗口作用。出台支持媒体融合发展的配套政策,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为重点媒体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要形成工作合力,党委宣传部门、网信、发展改革、财政、新闻出版广电、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要共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在刚刚闭幕的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积极发展新闻出版事业,促进传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2015年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

  二、案据

  厦门日报社作为我市重要的主流媒体,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初步成效。厦门日报社在全省媒体中率先建成了“融媒体中央厨房式编辑平台”,初步实现了跨媒体指挥中心功能和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厦门日报社融媒体在我市重大政务活动和重大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去年九八投洽会期间,厦门日报以“融媒体”3W+1全景式报道盛会,获得与会领导、客商和网民的充分肯定;厦门“9.19”煤气燃爆事件后,厦门日报官方微博即时报道市委决策,引导舆论热点,疏解网民情绪,点击率在4500多万人次,转发、评论6000多条。据权威媒体研究机构“刺猬公社”发布的全国主要综合性日报公号排行榜,去年8月下旬以来,厦门日报官方微信在全国128家综合性日报中综合排名稳居前20名,文章阅读率多次全国排行前五名,位居福建媒体首位。此外,厦门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成为福建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福建地区点击量第一,台湾粉丝近30%;厦门网还与移动运营商合作开发了全省首个新闻客户终端“无线厦门”。对照中央的时序进度要求,厦门日报社将“用1到2年时间打下坚实基础”、“用3到5年时间取得突破性进展”,切实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建设成为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给予相应党报传媒集团有力的资金、资源和政策扶持。从中央层面看:《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后,中央财政下拨中央补助地方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发展专项基金23.6亿;中央对人民日报媒体融合发展也专门拨付扶持资金。

  从地方层面看:(1)上海、广州等地政府设立媒体融合发展专项基金,大力扶持当地党报传媒集团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整合发展。据悉,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广电集团已分别向省财政申请新媒体融合项目资金扶持各1.8亿元。(2)西安市委宣传部从市宣文化产业基金中拨付专款1000万元(2015年还将拨付600万元),支持西安日报打造新媒体版图。(3)武汉市委书记、市长先后指示市财政拨付专款共5000万元,用于支持长江日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4)江苏省给新华日报3000万元用于建设新媒体。(5)浙江大力支持浙报发展新媒体,以政府下命令、发红头文件、每个地市开会(各地市宣传部长出席)等传统党报手段,推广浙报移动客户端和所有新媒体。

  三、方案

  1、把加快厦门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工作纳入厦门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的重点项目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并将其作为2015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

  2、参照中央和各地政府扶持相应党报传媒集团的做法,由市里设立媒体融合发展专项基金,并给予厦门日报社60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主要用于购置直播车、改造升级融媒体平台软件、开发建设云数据和客户数据库等。

  3、参照“北上广深”对当地党报集团财税扶持的做法,给予厦门日报社减免上缴国有资本收益金的优惠。

  4、协调市里各有关部门通过厦门日报社融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新闻信息和相关政策资讯,并支持全市各级党政干部订阅@厦门日报的垂直分类政务专报“厦门观察”。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