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厦门海嘉面粉公司亟需搬迁,确保周边群众安全

 
来源:
      
2016-04-20 17: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422

  案由:

  厦门海嘉面粉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厦门市面粉厂,公司成立于1994年,地处厦门市和宁路12号,占地面积近四万平方米,隶属于中粮集团下属之“中国粮油”,厦门市重点工业企业。该公司是中粮集团目前在南方的唯一面粉加工企业,专业生产面粉,日处理小麦650吨,每年加工小麦20万吨。20年来,我市城区规划已经有很大调整,该公司目前紧邻学校和居民区,安全隐患难以消除,建议尽快搬迁,以确保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给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公司能够在岛外依托工业园模式进行整体搬迁,将产生以下几个方面的效益:

  一是彻底消除现厂址周边居民小区和学校的粉尘爆炸隐患;

  二是可以与海沧中储粮厦门产业园建设项目对接,延伸其产业链,并给企业带来更大的规划蓝图和发展空间;

  三是有利于我市岛内“退二进三”战略的整体实现,并有利于对原厂址所处地段的提升改造。

  案据:

  1、厦门海嘉面粉有限公司基础设施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随着周边规划的调整,厂区占地面积不断缩水,厂房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已残破不堪,周边缺乏上下游配套企业,物流运输极不方便,无法形成产业链互补优势。同时,由于用地限制,企业无法进行整体规划,不符合厦门市政府“岛内退二进三”的总体规划布局和中粮集团大力发展“工业园模式”的战略思路,面临极大的发展瓶颈。

  2、公司厂区东面是和通社区芙蓉花园生活小区、东渡第二小学和边检宿舍区,西面是东渡古玩城和海沧大桥引桥,西北面是濠头社区小城故事生活小区,北面与厦门第六中学高中部仅一墙之隔。企业周围遍布文教区和居民区,居民和师生超过2万人,一旦发生粉尘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同时,生产过程中的噪声、废气和粉尘也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被周边居民不断投诉。

  3、2014年8月2日昆山爆炸事件发生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了《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五条规定》。第一条规定即要求必须确保作业场所符合标准规范要求,严禁设置在违规多层房、安全间距不达标厂房和居民区内。福建省环保厅也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粉尘爆炸危险企业环境安全管理工作,禁止在居民区新建、改建、扩建粉尘爆炸危险企业。据此,公司现厂址已经不符合相关文件的精神。

  4、货物运输噪音扰民,并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公司每天小麦原料输入和产品输出,需要七八十辆大型厢式货车进出。而根据厦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厦门市部分道路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厦公交警通〔2006〕55号)规定,思明区及湖里区部分主要道路每日7:00时至21:00时禁止大型货运车辆通行。企业如此多的货运车辆只能在清晨七点之前和晚上九点之后集中进出厂区,噪声严重影响着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健康,同时也给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较大隐患。

  建议:

  1、加强环保设施和安全设施建设,努力消除安全隐患

  公司应当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措施,努力消除安全隐患。一是按规范设立粉尘废气处置和排气筒,通过加强粉尘收集处理,确保粉尘排放符合工业企业国家标准;二是加强厂区生产作业噪声控制,避免噪声扰民和影响作业工人身体健康;三是加强生产车间粉尘的收集和清理;四是切实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使员工充分了解粉尘爆炸的内在本质,掌握防尘防爆的基本知识。

  2、支持和引导企业外迁出岛,以“工业园模式”实现战略发展

  支持和引导企业在岛外以工业园模式进行二次创业,搭建畅通有序的物流平台,加强上下游企业的深层次合作,发挥产业集聚和协同效应。随着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建设的推进,中储粮厦门直属库已经计划搬迁至海沧。2014年“美丽厦门”重点项目行动计划中,中储粮厦门产业园项目选址海沧区港口20-22#泊位,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库容50万吨的粮食储备库及日加工24000吨的规模化油脂深加工基地。海沧区政府和中储粮总公司正在积极推动项目落地相关工作,通过在海西布局综合性大型粮油加工仓储园区,为保障市场的稳定和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厦门市政府可以此次中储粮厦门直属库外迁海沧港码头、中储粮厦门产业园的建设及粉尘爆炸危险场所专项整治为契机,规划建设厦门市海沧粮油食品加工生产工业园,延伸中储粮厦门产业园的产业链。建议市政府在用地、资金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引导厦门海嘉面粉有限公司外迁海沧区,消除现厂址周边的安全隐患,突破发展瓶颈,扩大发展空间,推进我市食品工业集聚区建设。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