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借助自贸区建设 推进海沧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建议

 
来源:
      
2016-04-21 16:0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424

  案据:

  日前,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自贸区建设获国务院常务会议确认。虽然福建自贸区的具体范围还有待国家最后确定,但福建自贸区将采取一区多园形式基本可以肯定,即在福建自贸区的大框架下分别在厦门、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泉州设立四个自贸园区,对于新政策实施所面临的各类情况有较丰富的实践土壤,有利于新政策进一步检验改良后推向全国。海沧在已有的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的基础上,海沧应借助厦门自贸区的建设契机,吸收上海自贸区先进经验,大胆创新改革,发挥现有政策优势,创新涉外税收管理服务。特别是要发挥厦门和海沧总部经济、“飞地”经济的现有经验,借鉴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前店后厂”的思路,积极推进海沧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此建议: 

  建议: 

  1、推进东南航运中心发展航运电商服务平台建设 

  目前国内基于互联网的航运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基本处于摸索阶段,在发达国家也没有类似成功的航运电商平台,航运业电子商务应用的这一“空白”恰好为海沧港抢先发展提供机遇,时不我待,我们应认识到这一历史时机,尽早率先启动航运电商服务平台。 

  一是做好规划及定位。将厦门航运电商服务平台建立成一个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电商服务平台。做为第三方的公共服务平台,应整合供应链环节上的资源,用电子商务的手段使航运服务资源实现公开、透明的交易和配置,使厦门航运电商服务平台成为一个具有公信力、影响力的平台,为整个行业提供服务,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二是做好前期调研,按步骤抓紧实施电商服务平台,而不能只停留在玩概念、玩噱头。建议线上撮合+线下签约+线上结算+线下服务的模式来服务现有的航运供应商和客户,制定有效接地气的分步实施计划,调研落实用户需求,根据分步实施计划开发服务模块并调集要素资源往航运电商服务平台所着落的地方聚集,以形成有效的服务体系。 

  2、规范进出口货物监管查验 提高查验装卸服务质量。 

  开箱查验是海关、商检对出口货物实现监管的一种常见的方式。目前海关商检开箱验货,主要是在码头堆场的验货场,由于验货场都由码头方(堆场方)指派人员按监管人员的要求卸货、掏箱,而码头指派的工人操作很不规范,甚至野蛮装卸;经常会发生经过海关或商检的开箱检查的货物,在收货人提到货后往往面目全非,有的甚至破损。因为有些国家对外包装被视为产品的一部分,即使内部产品完好,但外包装破损或污染弄脏,该货物也被判定为“不良品”, 不能上架销售。货主不仅要支付码头高额的验货费用(移动费,掏箱费等等),给货主造成极大的损失,甚至还要蒙受国外买家的高额索赔。所以国内监管部门出口前的验货破损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制定全市码头统一的作业规范标准,改善服务质量;二是对不合格的操作工人进行培训或清退;三是采用科技手段,减少人工开箱查验比率, 为广大货主节省成本,提供方便, 减少损失。四是延伸海关、商检对出口货物监管服务区域,对诚信企业的货物出口,可以到企业初次装箱时进行监管、查验和封铅,尽量减少二次开箱。 

  3、吸收上海自贸区先进经验,发挥现有政策优势,创新贸易发展方式,推进海沧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培育贸易新型业态,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离岸贸易、国际航运、航运金融、融资租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业务,重点打造国际贸易结算中心,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两岸贸易中心等以自贸区为总部经济基地以及产业飞出地,辐射引领全省经济腾飞。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