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切实重视我市停车管理的建议

 
来源:
      
2016-04-21 16:0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428

  2014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达到118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80多万部,比2014年初增长近20%,且大部分位于岛内中心城区。由于我市停车发展规划滞后、停车泊位数量与车辆保有量差距悬殊、路面停车管理和收费管理不够规范等原因,停车难、乱停车现象日益突出,因停车导致的摩擦、纠纷逐渐增多,进而导致交通拥堵、通行效率低、道路公共绿地被占用甚至破坏等问题,直接影响市民生活和居住品质。这不仅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市民生活和出行的困扰,也成为厦门建设美丽中国和法制中国典范城市的负面因素。

  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提升停车管理水平,重要且紧迫,特别是在当前抢抓机遇、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和法治中国典范城市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拓宽思路、高瞻远瞩,既着眼于长远又能更好、更快的解决眼前的问题,为推动厦门科学跨越发展贡献力量。建议:

  1.理顺体制,统一停车管理部门。根据《厦门经济特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的规定,目前我市停车场的建设、规划、管理涉及建设规划公安、发改等多个部门,各部门各司其职,多头管理,一方面存在协调难、车位利用率低、违停现象不能及时得到纠正等问题,另一方面市民投诉也搞不清楚门路,同时还存在管理的盲区(主要是不对外开放停车场),建议下一步尽快制定《厦门经济特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同时借鉴其他地市先进管理经验,授权一个部门统一执法,设置统一交通咨询投诉热线,助推智能化停车管理的落实,建立统一的停车管理体制,为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提供制度保障。

  2.多措并举,增加停车泊位供应。一是增加公共停车场建设用地,推进多元化投融资方式,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从根本上缓解停车难问题;二是结合城区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考虑在新建或翻建绿地、学校操场等场所时修建公共停车场,提高地下空间利用率;三是提高新建商品房配建停车泊位数量的标准,至少提高至居民户数与停车泊位数1:1的比例;四是推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区实行错时停车,提高资源利用率;五是岛外各区要事先做好停车场规划和建设,提早谋划,避免出现与岛内类似的问题。

  3.完善机制,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一是完善地面停车泊位设立机制,原则上对于老城区、主干道、狭窄道路区域等对通行效率要求较高的区域,一般不设置地面停车泊位,优先发展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设施;二是加强路面停车泊位的管理,针对不同功能区域、不同道路制定更加灵活的收费机制,主要商业区、人流量大的区域可提高收费标准,增加停车成本,以分散车流、减轻主干道停车压力,降低集中停放、违规停放的几率;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严禁违法违规圈占公共停车泊位,特别是要杜绝商家违法违规圈占公共停车位的现象,一经发现要立即清除圈占设施并予严惩,减少因停车引起的摩擦和纠纷,营造有序停车的良好氛围。 

  4.着眼长远,大力倡导公共交通。停车难是世界各地共性问题,要解决非一日之力可及。面对当前机动车迅猛增长的态势,解决停车难问题更要立足长远,建议一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公交、自行车优先出行;二是完善公共交通运行机制,引导建立短途、多段、中转乘车理念,丰富短途公交资源;三是探索研究限制车辆挂牌的可能性,国内如北京、上海、深圳已经实施机动车辆限牌政策,目前我市人均保有机动车数量已超过香港,保有率非常高,加之厦门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快建设自贸区、海西经济区,机动车数量势必还会有较大增长,建议可适时研究我市机动车辆限牌政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