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来源:
      
2016-04-21 16:0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431

  《小康》杂志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食品安全问题连续三年位居老百姓“最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之首。我市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屡有曝光,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原因

  一是监管方面存在漏洞,尤其是存在分段监管、多部门监管的情况,执法存在交叉和安全地带。 

  二是生产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道德沦丧。为追求利润,滥用有毒有害物质。

  三是消费者缺乏食品安全意识,贪图小便宜,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客观上为不安全食品提供了生存空间。

  四是执法不严,违法成本过低。不法分子大多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即便被查也就是简单罚款了事,法律失去应有的威慑力,宁可交罚款也要继续从事违法行为。

  二、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的几点建议

  1.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食品监管可追溯系统

  建议学习甘肃经验,为食品建立“电子身份证”,建成覆盖食品生产加工、批发零售、餐饮服务的可追溯信息化监管系统。消费者用手机扫描食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方便快捷地实现电子化查询。

  2.加大查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史上最严交规”取得了成功,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已逐渐成为自觉行为,这值得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学习。建议执法部门加大查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消除不法分子的侥幸心理。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银行贷款、建设用地、供水供电等方面形成围追堵截之势。

  3.多管齐下,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食品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诚信问题,要以“抓两头、提中间”为思路,加大诚信体系建设。抓标杆示范,让守信者得到实惠;抓失信打击,让不法分子自食苦果。提中间,就是要提升中间企业群体的诚信水平。通过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在全市形成重法纪、讲诚信、守秩序的良好氛围。

  4.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加大失信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

  畅通维权和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电台等舆论宣传阵地,既要正面报道守信的食品企业,更要曝光不法行为,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宣传氛围。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