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停止翻建旭瀛书院讲堂 保留厦门近代历史见证

 
来源:
      
2016-04-21 16:0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432

  近日,市公安局提出要翻建位于新华路市公安局院内的旭瀛书院讲堂,该建筑保护面临危机。据了解,2013年7月,市公安局曾向市文化局提出要翻修这栋建筑,文化局文物人员当场进行实地调查,认为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2013年8月1日,市文广新局给市公安局发了厦文广新【2013】507号文件,答复:该建筑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建议对该建筑实施原地保护。时隔18个月,市公安局再次提出翻建,让人对该建筑的保护忧心忡忡。

  一、旭瀛书院讲堂的历史

  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后,清政府将台湾割让日本,许多台湾同胞坚决不做日本亡国奴,内迁回大陆,大多居住于厦门。1906年,内迁台胞创建厦门台湾公会。1910年,台湾公会在厦门开设旭瀛书院。其书院院长及教员大多由台湾总督府派出,书院事务受驻厦日本领事监督。1916年,旭瀛书院在民国路(今新华路市公安局院内),新建校舍两座及教研宿舍五座。1927年,增建院长宿舍一座。其后又增建讲堂一座。书院先后有一千多名在厦台胞子弟和少量厦门子弟就学。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先生叔父卢文启为甲午台湾内迁厦门人士,曾在书院执教。厦门知名台胞王观美为该校三十一届学生,曾在1995年在台湾与该届同学数十人相聚。书院是内迁台胞在厦重要历史记忆。

  1938年5月,厦门被日军占领后,旭瀛书院校舍作为日本海军驻厦司令部使用,是日本侵占厦门的历史见证物,是厦门城市不应铲除的历史记忆。

  二、旭瀛书院讲堂的价值

  20世纪80年代文物普查时,旭瀛书院讲堂因隐蔽于公安局院内而被遗漏。日本侵华时,在厦门留下的同时代同类型的日式建筑中,还有鼓浪屿日本博爱医院旧址、日本领事馆警察署、宿舍,而这3栋建筑已经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旭瀛书院讲堂是旭瀛书院仅存的一座建筑,是厦门近现代历史的重要见证,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三、对旭瀛书院讲堂的保护建议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条“建设工程选址,应当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的相关规定,建议对该建筑实施原地保护。建议各相关部门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指示,停止对该建筑的翻建。

  2、文物保护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向国家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在具备适当条件的情况下,建议将该建筑开放为厦门沦陷史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