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实现公交路权优先加快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446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采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实施公交票制改革、调整优化公交线网、加快车辆更新投放、建设轨道交通和BRT、发展智能公交系统等多项措施,不断改善公交出行条件,公交路权优先仍是一块短板。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厦门市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日趋严重,加上公交路权优先相关配套措施尚不完善,常规公交专用道少且存在设置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造成公交车辆运行速度慢、准点率低,高峰期平均运行速度呈下降趋势,与创建“公交都市”标准中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时速年均提升5%以上的指标有很大差距

  我市的BRT快速公交充分发挥了专用道路权优先的特点,吸引了大量客流,目前日均客运量达到32万人次,已超原先28万人次的客流预测数,断面小时最大客流已接近设计的1.2万人次,有些站点高峰期已出现车辆进站排队的情况。由于我市交通出行特点和市民习惯,目前主城区、主干道公交线路密度大,且运量继续呈上升趋势,高峰期部分主要道路常规公交进站列车化现象严重,市公交集团运力年均增长比例为7.5%,而运营效率的提高并不明显实施公交路权优先,建设公交专用道,是提升公交运行效率的基础保障,可以有效解决主干道常规公交列车化问题,也是下一步实施公交换乘的必要条件,同时公交运营效率提升将吸引更多市民选择乘坐公交出行,有利于缓解中心区拥堵,促进节能减排。

  建议:

  1、由市道交办牵头,会同规划、市政、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继续完善“四纵四横”公交专用道规划,开展岛外地区公交专用道规划研究,因地制宜,规范设计车道、站点、信号、监控、过街设施等设施设备,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

  2、由公安交警部门牵头,完善信号、监控等设施,研究强化管理,确保公交专用道专用,并进一步研究规范设置我市道路的公交掉头区、左转右置车道,实现公交车辆的优先通行。

  3、交通部门牵头,在公交专用道建成后,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完善线网结构,提升干线公交运行效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