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彻底打破通信网络互联互通壁垒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450

  案由在开放的电信市场中,电信运营商市场竞争激烈,在各级监管部门和各运营商的共同努力下,互联互通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但是仍有少数地区、业务互通不畅,影响网络畅通,扰乱电信市场秩序,如一方电信运营商短信、彩信群发信息,其他运营商用户无法正常接收,导致信息遗漏,影响客户使用;在不同运营商网站,经常出现网页打不开、打开时延太长、掉线频繁等现象。互联互通问题成因众多,概括来说是由于各运营商利益冲突、法律层面以及监管方面存在漏洞:一是管制政策存在问题:首先监控力度不够,在出现问题时处罚力度不够;其次管制落后于市场的发展和变化,法制法规的制定跟不上发展需要;二是网间结算规则还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目前我国的结算价制定很大程度上还是以资费为基础,很难真实反映运营商实际发生的成本,确定合理、公平的分摊价;三是运营商间剧烈竞争中的不当行为,由于各运营商发展水平不同,在互联互通中的利益也不同,对互联互通反应肯定也不同,因此采用了技术性、人为性中断等手段设置网间壁垒。业务互通不畅导致不同运营商的资源无法共享,出现操作中的黑洞,造成用户使用上的困难,以及为解决困难而重复上系统的投资等本可避免的问题,既浪费了资源,又徒增了办公经费。因此,有必要进行整治,以堵塞管理漏洞,消除人为壁垒,使通信网络回归互联互通的技术常态,从而让有限的资源、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又增加广大用户、纳税人的经济负担,有必要予以整合,堵塞管理漏洞,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案据: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到十八届四中全会对网络空间作出部署,再到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都预示着互联互通、开放治理、安全可控将成为未来网络发展的主流趋势。特别在201411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总书记中指出,要“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提出了推动互联网设施互联互通等四项倡议。同时,厦门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多规合一”工作,主张“一张蓝图干到底”,这些都对网络互联互通提出了更高要求。

  建议:

  1、真正加大管制力度:出台互联网互联互通部门规章,坚决打击利用人为和技术手段损害竞争对手及用户权益的行为。考虑到国家对破坏互联互通的惩罚远不够严厉,为此互联互通应提升到讲政治、讲大局和落实国务院电信体制改革方针的高度,同时要赋予监管部门更大的权力,提高管制力度。

  2、确定合适的互联结算价:结合我国实际,由工信息部牵头组织各方面确定适合我国的互联互通成本测算方法;选择适宜的核算模型,建立激励相容的互联机制,进一步加强网间结算工作管理,妥善解决网间结算欠费问题。

  3、建立网络监控系统:监管部门不仅可以监控企业是否更改数据,还可进行网间可信度测试、信令分析等,为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调查取证和依法严惩违规不法行为提供手段和依据。

  4、技术创新和改进:利用多种技术手段进行创新和改进互联互通,一是增加互连关口点,减轻现有为数不多的关口压力。二是互联网访问上,采用互联关口上建立镜像服务器,将受封堵的网站在本网内统一建立镜像服务,如果电信互联网上的政府主站不能正常访问时,可通过镜像服务器正常浏览。三是建立彩信群发平台,通过建立一个统一集成平台,分别接入三家运营商通信通道,由平台分析分流将信息从不同运营商通道进行分发,解决异网用户彩信无法正常接受问题。

  5、监管与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由厦门市通信管理局统一负责对通信网络互联互通的监管,对各运营商通过技术性、人为性中断等手段设置网间壁垒的行为,以及其他违反互联互通、开放治理原则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时予以规制、惩处。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