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将厦门地铁同时建成地下艺术宫殿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452

  案据:

  去年“两会”期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2020年把厦门建成中国的标杆城市。这一目标不远但宏大,细虑之下,要实现这一目标何其难也!

  何为中国的标杆城市?依我个人之见,除了两个文明更加协调发展,在城市与城市的类比中,厦门一定要有全国人民心悦诚服的各式品牌,有经济的,又有文化的……这种品牌就是城市标杆的刻度,应多多益善!多多益善!!我们要看到,在地理、政策不再作为主导优势的当下中国,在城市与城市的赛跑中,厦门似无特殊的空间可为,更无垄断性的份额可享,但是,把厦门的地铁建成百年艺术工程绝对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一个未来让全厦门人骄傲的亮点。纵观北京、上海、广州,或许因为他们的疏漏,他们没有做到,他们的地铁仅仅是一个交通的载体,客观上为厦门留下了一个载歌载舞的空间与平台。

  方案:

  一、成立一个地铁艺术工程指导小组,成员们的起点要高,尤其是艺术家,一定要站在国家的学术平台上遴选。无论如何,中央美术学院是重要的成员单位之一。艺术家的层级决定了工程的生命力!

  二、小组成立后的第一件事是赴俄罗斯考察。俄地铁建成近80年了,它以其鲜明的民族艺术特点,造就了独特的地下艺术文化,也成为俄罗斯现代科技与传统艺术完美结合的设计典范。在全世界人民心目中,俄罗斯地铁是公认的“艺术王国”、“地下美术馆”。任何一个走进地铁的人,都会被其强大的艺术气息所感染、吸引,进而被征服。

  三、既然北、上、广三大城市没将地铁做成艺术工程,厦门地铁的艺术定位、创意就要立足于中国,留下小块的部分反映本土。人类由猿到人,从攀行到直立,再到行走,直到今日的任意飞翔——天上地下。这是人类多么了不起的进化!更是人类文明不可思议的飞跃。这些均可以通过壁画、雕塑、绘画(油画、漆画为重)表现。

  四、本土部分要表现的内容可广泛征集民意。尤要重视作家、文史专家的意见。反应什么,侧重什么,分几个板块……慎之又慎。做得好,流芳千古;做不好,抱憾终身。

  五、每一个地铁的出入口,尤要做成一个艺术的标志,城市的图标。隧道两侧可借助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播放动漫、微电影等画面,分路段、分阶段做不同的主题宣传,如厦门名胜古迹、古今人物,包括孩子们创作的绘画作品,让每一趟飞驰的旅程充满乐趣,让每一个快闪的图像诠释城市。

  六、再强调一下:1、艺术家的层级是工程的至关点。请艺术家要舍得花钱,不怕贵,就怕水货,就怕忽悠。2、艺术与景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可混为一谈。艺术是精神,是心灵;景观更多的是工艺,是装修。

  七、眼下地铁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但地铁做成什么样,似乎没有人知道,人大代表也不知道,这不好,也不应该。社会的流传版本是“涉及到商家的利益,为求稳定所以保密”。我认为,无论出于何因,从长远来看,公开比不公开好,早公开比晚公开好,全公开比半公开好——虽然可能造成一时的波动,甚至对抗。公开,是对人民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