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大出租车的市场投放,逐步取消出租车份子钱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1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535

  刘可清市长在十四届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市汽车保有量四年间从40万增至83万辆,岛内交通拥堵日甚。”如何解决交通的问题,可以通过发展公共交通来解决这个问题。

  出租车是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厦门市出租车投入偏少。按照国家标准,大城市万人出租车拥有量是20辆。厦门常住人口是353万人,应拥有出租车7062辆。但目前,厦门只有4637辆出租车,万人拥有量才13辆,缺口达2000多辆。作为旅游城市,在南北动车开通之后,每天有大量游客来厦,更是极大地增加了出租车的需求。如果算上外来游客,厦门出租车的缺口更大。

  因此,我们建议:

  第一,加大出租车市场投放。长期以来,厦门与其他城市一样,由于事实上的垄断,出租车行业发展极为畸形:出租车数量长期不增加,形成、加剧打车难;公司长期靠高额的“份子钱”坐收渔利、一本万利,而出租车司机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盈利大部分缴了份子钱,权益缺乏保障。如果不降低出租车司机缴纳给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在目前情况下增加出租车的市场投放,势必影响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引起反弹。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采用有力措施,通过降低“份子钱”,在保证出租车司机收入不减少的情况下,加大出租车的市场投放。

  第二,在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人大立法,逐步取消出租车“份子钱”,实现出租车经营权的无偿使用。要彻底打破目前几家出租车公司的垄断局面,增加出租车的市场供给,有必要通过人大立法,实现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无偿使用,从而打破垄断局面。从国内情况看,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2015年1月14日召开的第十五次会议上通过的《辽宁省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已经规定“市、县人民政府应当明确本辖区既有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发展目标以及政策措施,逐步实现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无偿有限期使用这一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在停车位紧张、道路拥堵的情况下,如果有足够多的出租车投放市场,市民出行都可以随时叫到出租车的话,相信有相当一部分市民会改变出习惯,不开私家车,而改为乘坐出租车。这将可以极大改善目前的交通状况。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