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提高流域治理市区投资比例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1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635

  厦门岛外的十大流域中,同安占据四大流域:一是东西溪流域面积为491.48 km2,干流长34km为厦门最大河流;二是官浔溪流域面积59.36km2,干流长18.81km;三是三忠溪(龙东溪)流域面积48.4km2,干流长11.57km;四是泥山溪(埭头溪)流域面积42.2km2,干流长16.76 km。

  四大流域覆盖的面积约占同安行政区域面积92%。

  多年来,同安区重视流域治理工程建设,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先后完成东西溪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汀溪下游河道治理工程、东溪流域下游河道治理工程、东溪梅山河段护滩景观工程及清淤)、官浔溪流域治理、泥山溪流域治理(梧侣溪河道整治工程、埭头溪流域清淤治理)、三忠溪流域治理。河道防洪治理后,对确保防洪安全,改善投资环境,恢复排灌设施,整治生态环境,构建人水和谐,发挥着十分重要的重要。

  目前在建河道治理情况

  一是东西溪流域:1、西源溪下游河道治理工程:工程概算总投资5041.16万元(其中工程费用2428.15万元,征拆费用2613.01万元)。2、西洋溪河道治理工程:工程估算总投资2249.62 万元,其中建安工程投资1840.46万元,拆迁占地补偿专项费用409.16 万元

    二是官浔溪流域:1、官浔溪中上游河道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估算37722.27万元(征地拆迁费20271.27万元,工程费用17451万元)。资金来源:市财政统筹一次性补助8378万元,其余资金和征地拆迁费29349.27万元由同安区自筹解决。2、官浔溪潘涂河段清淤工程:计划投资196万元(资金为区级财政自筹)

    三是泥山溪(埭头溪)流域:1、乌涂溪中上游河道治理工程(一期):概算投资2082.36万元(不含征地拆迁费用)。征地拆迁费用约1200万元。2、泥山溪河道清淤工程(西浦上游):投资360万元(资金为区级财政自筹)

  下一步河道治理计划情况。2011年底,市里统一组织规划东西溪、三忠溪(龙东溪)、埭头溪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包括对畜禽养殖工程、生活垃圾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业废水治理、农田综合治理、滨水植物缓冲带工程、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堤防工程、城镇雨水污染治理等十大工程。

  综合以上情况,同安区是全市最大的行政区域,山地河流最多,在全市开展的流域整治中,任务最重,就目前市区两级按55%、45%的流域治理投资比例方面,同安区不仅要负担45%的建设资金,同时还要承担治理方面涉及的征地拆迁的工作和资金投入,按整个治理项目完成后来测算,同安区需要承担的费用,大约占到工程概算总投资的75%。这种情况,在同安区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使同安财政不堪重负,更是影响了全市流域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建议:

  1、调整市区投资比例机制,对同安实行资金倾斜,将征地拆迁费用纳入工程总投资进行市区财政分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抵扣同安财政自筹资金。

  2、将流域水环境整治费用及堤防工程维修养护费用市级补助纳入财政预算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