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将厦门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尽早纳入“多规合一”战略规划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2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735

  案由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是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四大运营商存在利益竞争,规划各成体系,导致重复建设,积累了大量“沉默资源”,主要问题如下:一是厦门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指导和管理不到位。通信网络建设具有站点多、密度大、范围广、错综复杂等特点,在实际建设过程中,由于运营商无统一协调的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和协调机制,且基础网络规划和建设没有纳入厦门市统一规划,因此基础网络建设规划基本是由各运营商按照各自需求自行制定,造成资源浪费和城市空间分割,既影响市容市貌,又影响网络质量。二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审批程序不明确。由于厦门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未列入城市总体规划,导致规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批网络建设项目时无据可依。三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项目通信设计与实际效果不匹配。在住宅小区、商住楼、办公楼等新建、改扩建项目施工图设计中,为光纤宽带建设预留的管道、设备间、电力配套等资源配置存在与实际效果脱节现象,没有“一张蓝图干到底”。因此,必须尽早将厦门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纳入“多规合一”战略规划,保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经济性。

  案据: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国家层面20147月,三家运营商共同出资组建铁塔公司,努力提升通信运营商整体网络能力,避免在电信基础设施方面的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201411月,习总书记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要“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福建省委省政府层面,于2015119日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六条措施的通知》,即加强规划统筹、开放公共资源、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通信设施保护力度、支持开展改革发展研究和加大宣传保障力度,这大大提高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地位,为加快建设提供巨大便利,也将提升布局的科学性和经济性。厦门市委市政府层面作为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首批下一代互联网(IPV6)示范城市和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信产业布局和转型,将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作为构建“美丽厦门”、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和展示中国梦样板城市的重要内容,并以信息消费引领,完善三网融合发展体系,推进“宽带厦门”建设。特别是20149月重新组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有机融合,这些都为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尽早列入“多规合一”创造了有利条件。

  建议:1政府主导协调,将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尽早纳入“多规合一”战略规划。由市委市政府牵头,统筹组织相关部门及各运营商做好前瞻性通信建设规划;由各运营商将近、中、远期的通信网络规划报给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把通信网络的建设场地纳入厦门市总体规划。

  2、聚焦通信基础设施集约化(共享)建设。目前各运营商通信网络重复性建设日趋严重,浪费大量钢材和土地。若共建共用可节约大量资金和土地。随着4G网络建设帷幕的拉开,估计还需要建设大量通信基础设施,这就迫切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各家运营商统筹规划,依托铁塔公司成立契机,实行资源共享、统一覆盖的一种网络建设模式,走网络设施建设的集约共享道路。

  3、确认通信网络合法地位。由市规划、建设、环保、经信、物价、房产、国土、公安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市网络确认工作,补办相关审批手续,确保网络合法地位。在拆迁还建房小区建筑内需规划预留网络建设位置,便于完工后及时建设完善新建区域的网络覆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