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大建设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力度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2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788

  长期以来农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排入自然水体,以往旱厕农家肥使用率较高,现在家家户户都是三级化粪池直排入自然水体,还有畜禽养殖业以及部分工业废水,导致近年来我市溪流、湖库水质恶化,受污染现象突出。这严重影响了美丽乡村建设,它是流域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生猪退养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就成为更突出的问题,它是新农村建设中的难题,更是农村环境治理的一个重点。因此,为了切实有效地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1、明确责任主体,创新体制机制,建立运营实施机构,或由第三方治理机构运营。农村污水处理体系建设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府应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责任主体,整合部门资源,凝聚合力,做好农村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工作;要创新体制机制,引入第三方治理,农村污水处理与溪流整治结合,溪流水质变清、生态环境改善为工程质量为考核目标,按质论价。

  2、科学统筹编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规划,且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合理的处理方法,尽量减少基础建设投入和处理成本,并与城市、镇村建设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合理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污水处理应采用分散、小型、免维护(维护工作量小,以年度计算)、日常管理简单、易操作的设施;对于少数城中村级城区周边村镇,距离市政管网较近,亦可纳入市政处理系统统一处理;对于村庄布局相对密集、规模较大也可单村或联村集中处理。同时,培训当地技术人员,易于保障该工程的可持续有效使用。

  3、统一规划建设,雨污分流与处理体系必须一并考虑。雨水、污水各行其道,溪流、河塘告别和污水,雨水和处理后的清水反补溪流,滋润土地,还城镇乡村一个健康美好的水环境。

  4、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有序引导建设。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没有直接经济效益,且工程投入费用大,还需一定的日常管护费用作保障。因此,政府主导,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同时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的补助政策这是确保农村污水处理有效运行的重要保障。当然,制定和出台相关鼓励政策。亦可多方筹措资金,大力扶持和发展污水资源化产业,开展农村污水资源化再利用的探索。

  5、加强宣传发动,调动各方积极性。充分运用各类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水污染危害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重视,从源头上减少农村生活污水的产生。同时,要广泛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通过城乡共建、村企共建、党政机关挂钩共建等活动,帮助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