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完善翔安新城开发建设若干体制、机制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2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789

  一、基本情况

  201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翔安新城的开发建设,经过近5年的开发建设,翔安南部这块曾经荒芜的土地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翔安南部新城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集聚逐步凸显,滨海新城已现雏形,成为引领翔安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力量。根据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今后厦门将拓展岛外,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的空间格局,厦门东部市级中心崛起,翔安新城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

  因应形势发展的要求,2012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以林充贺同志为常务副总指挥的翔安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作为责任主体的新城建设协调机构,并规定市直各部门及翔安区政府在指挥部日常运做中所应负的责任,以促使指挥部的工作常态化,提高工作效率。两年来 ,指挥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和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统筹协调工作,加快翔安新城建设步伐,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二、存在的问题

  随着市级工作人员撤离,指挥部日常工作将全部改由翔安区承担,在这种状况下,翔安新城日常工作的开展存在以下问题:

  1. 投资体制上存在的问题将成为指挥部工作的最大困扰。新城业主是市土总,主要公建项目投资主体、代建单位主要是市级单位,资金来源是市财政统筹,而区政府召集协调新城建设相关议题的会议议定的事项,相关的市级责任部门往往无法落实。

  2. 新城指挥部工作协调的难度将增大。平时在召集会议研究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时,经常将遭遇市直各部门的与会人员层级偏低,讨论事项与其工作不对口无法决策拍板等问题,从而使得工作的效率偏低,项目推进中遇到问题难以及时解决(这一情况在2012年市新城指挥部成立之前已屡次发生)。

  三、意见建议

  方案一:保留翔安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的称谓,请市政府指定市分管领导挂帅、市政府一名副秘书长(或部门副职领导)作为具体牵头人,区政府具体负责实际运作的指挥部模式。

  方案二:市政府继续直接指定市级部门具体负责新城开发建设的实际运作,区政府不具体参与新城开发建设的决策,仅配合市政府做好新城建设所涉及的征地拆迁和民生保障工作。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