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大岛外美丽乡村建设市级资金投入及设施、技术支持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2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45

  一、美丽乡村建设的基本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战计划的部署,2014年翔安区启动了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程,包括大嶝街道嶝崎、双沪社区,新店镇澳头、欧厝、吕塘社区,马巷镇山亭、琼头社区,内厝镇锄山、后田、莲塘村,新圩镇马塘、云头村等12个村(居)。美丽乡村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改善提升基础配套设施,有利于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文体设施,同时有利于提高村民参与家园环境整治维护的自觉性和文明意识,项目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和支持。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厦门市退出了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来,我区广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加强,农村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许多的村建道路、村中道路铺上了水泥路面,道路两侧也进行了绿化,村庄道路还装上了路灯,建起了卫生公厕,还有体育设施等。有力推动了我市农村城市化的进程,为美丽厦门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任务要求,到2015年,整治改善1000个村庄人居环境,创建100个美丽宜居村庄(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30条以上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景观带。截止目前翔安区共111个村(居),自2006年以来,市、区共投入3.8亿元资金开展新村建设和旧村改造及老区山区重点村建设,涉及73个村(居),建设项目包括村庄道路、路灯、排水沟、挡土墙、绿化、房前屋后硬化、环境整治以及体育设施等。

  翔安区建区较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尤其是农村基础配套更加薄弱,区级财力有限,且美丽乡村建设专业技术不成熟、经验不够丰富。

  二、建议

  1、建议政策上支持,参照以奖代补模式,加大市级资金投入。

  2、加大对岛外美丽乡村建设的设施配套和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