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大农村分散式污水收集处理市级资金投入及设施、技术支持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3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46

  一、基本情况

  尽管近几年我区就实施污水治理工程着手实施了城区污水收集主干管网建设和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农村生活污水的分散式治理有序推进,水质逐年改善,取得了城乡污水收集的阶段性成效。但随着城市化、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市企业居民的污水排放总量不断上升,城乡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相对滞后,污水管道雨污混接问题还比较突出,某些地方超标排放或直排水体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全区水环境污染整治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各地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对加快推进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坚决打好这场事关污水治理工作成败得失的硬仗,切实把这项民生实事工程抓实抓好,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

  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强化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必须抓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翔安区农村村庄污水项目共计98个,按照市里统一建设、管理、维护的原则,并争取2015年上半年完成20个村庄农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目前翔安区已开展农村污水排放现状普查工作,区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各镇街排查生活污水排入溪流、池塘、干渠、沿海的情况,摸清个村庄现有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存在小作坊、小工厂、禽畜散养的情况,同时要求制定确实可行的解决农业面源污染和养殖业污染的方案。布置做好规划设计工作,已委托厦门市政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抓紧编制翔安区“镇村污水处理专项规划”,以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为主,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为辅,合理布局城乡污水处理系统,梳理翔安区现有和规划的市政污水管网系统,按照2公里范围内的纳入市政管网、其他的分散式我处理原则进行市政管网布局。规划方案拟报规划部门审批,作为今后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规划布点建设、管理的依据。

  结合翔安区农村地区财力状况薄弱,农民实际承受能力较低这一普遍情况,农村污水处理技术选址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优先选址处理技术先进、建设投资节省、养护费用低廉、养护管理方便的处理工艺。

  二、建议

  按照《关于研究推进我市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工作的纪要》(厦门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5】2号)要求,各区反映的资金困难情况,建议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项目经费由市级财政以包干制方式下拨给岛外各区政府,按照市政府【2014】176号、373号专题会议纪要和厦建计【2014】13号 的要求执行,实行以奖代补措施;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4】367号文件要求,岛外村庄的污水处理由市建设局牵头负责,村庄外污水管网由市市政园林局牵头负责,区为主组织实施,市建设局和市政园林局提供技术指导和设备支持。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