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燃气安全管理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47

  案由:随着燃气使用的普及,燃气安全问题越来越严峻地摆在各级政府和市民面前,去年我市先后发生了二起燃气爆燃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再次引发了市民对加强燃气安全管理的关注。

  案据:市区政府针对去年发生的燃气爆燃事故,采取了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知识宣传、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限制大罐煤气罐的使用、追究违法违规使用燃气的当事人责任、设立燃气安全管理中心、加强燃气站管理等措施,积极推动燃气的安全管理。但调研中,我们感到,市区政府还应当继续努力,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上着力,特别是在加强技术手段、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下大功夫,以确保燃气使用的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方案

  1、责令燃气经营企业采取技术措施,如使用燃气安全阀门(市场上已有燃气罐出现泄漏会自动锁死的安全阀门)等。①现在采取的安装燃气罐报警装置虽然有效,但也仍存在隐患,如泄漏的燃气罐报警器鸣叫,一旦发生在夜间或店里没有人的时候,燃气不安全问题仍会发生。②现在采取限制大罐燃气罐使用的措施,学校食堂、餐馆颇有微词,因为限制大罐燃气罐的使用,使他们需要频繁更换气罐,既不经济,也增加折腾,实际上贯彻落实不到位,检查监督也不到位,仍存在安全隐患。

  2、对学校、餐饮用户的燃气使用者进行技术培训并实行持证上岗。现在这方面的教育和培训,虽然也有进行,但实际上漏洞很多。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参照送气工持证上岗的做法,对学校、企业用户的燃气罐使用者进行持证管理。经自学或培训,考试合格者方可持证上岗。在普遍实施前,安排一年时间作为过渡期。

  3、建立燃气安全事故救助基金。现在发生燃气安全事故基本上由政府出资救助、治疗和处理善后。这一方面增加政府的财政负担,另一方面也淡化了燃气经营企业的安全责任。建议按照企业可以承受、基金有一定规模的原则,每年由燃气经营企业按所占市场份额出资。基金可以由燃气协会管理,也可以由市安监局管理,专款专用。如事故发生后基金不够用,再由政府补助。

  4、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除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外,还应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介,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特别是要剖析去年燃气爆燃事故的原因,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教育,使燃气安全管理知识真正在企业用户、居民入脑入心。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