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强化污水管理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3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50

  “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建设美丽厦门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作为厦门后花园的同安657.59平方公里,占厦门市土地面积的38.4%,为厦门岛的4.96倍,为此,同安的美丽对全市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技下,同安开展了汀溪水库的生猪退养和污染源整治,官浔溪和东、西溪治理、生猪退养,和各自然村生活污水的处理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生态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污水处理仍然没有做好,据了解,同安区每天居民使用的自来水约12万吨,还不含自备地下水和靠山村民的自取水,但是,同安污水处理厂每天的处理水量还不到7万吨,这意味着每天有40%污水直排入外环境。也就是每天有5万吨污水,交了处理费而没有处理。按每吨水污水处理费1.1元计算(按不同类型为1—1.5元)一年就有2007万元。

  一、同安区的市政污水管网等配套建设现状

  1、管网建设情况:目前已建成的污水管网总长度约为184千米,主要覆盖:城区建成区、工业集中区、轻工食品美禾园、环东海域工业区、西柯工业片区及林瑶路、西福路、同丙路、祥平东路(东西溪合流段)等污水管网。

  2、泵站建设情况:双溪公园泵站、横一路临时泵站、城南泵站、西福泵站( 2#泵站)、美格泵站( 1#泵站)、西柯污水临时泵站、四口圳临时泵站。2014年新建官浔溪、梧侣溪截污泵站。总设计取水能力21.04万吨/天,2014年同安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量2512.9万吨(日均6.86万吨),较2013同期增加257.78万吨。

  二、存在问题

  1、污水管网未打通:

  同安工业集中区管网现状问题:由于集安路东段污水管网未打通,导致湖里园、梧侣片区、城南片区、电镀区等污水仅能小部分通过临时泵站进入城南泵站再进入污水处理厂,其余大部分(约0.8万吨/日)通过泥山溪进入埭头溪。

  轻工食品园管网情况现状问题:同吉园片区目前大部分管网还待建设,如绿泉厂外50米管网建设投资方未落实造成每日超过0.5万吨污水直排进入官浔溪;黄金工业园片区污水管网尚未配套到位,产生的废水基本直接外排。

  殖废水以及市政污水管网配套完善是工作的重点。

  2、管理不到位:

  环东海域工业片区管网现状问题:环东海域湖里园管理较为不到位,园区内管网时常出现堵塞情况,且大部分污水与附近村庄生活污水直排入官浔溪;原西柯工业区由于西福路污水主管网落差设计问题,导致西福路周边的大部分企业废水直排入埭头溪。

  3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泵站有待建设:

  火炬三期工业片区管网现状问题:片区内污水泵站及通过澳头污水厂的管网还未落实到位,造成片区内污水直排入龙东溪。

  石材工业片区管网情况现状问题:片区内污水管网不能接入污水处理厂,造成片区内污水直排入龙东溪。

  宾海新城:同安南部与集美相邻;目前主要随着新区的开发同步建设污水管网,规划在潘涂村建设1座潘涂污水泵站;目前潘涂村生活污水大部分排入官浔溪,其余部门沿海岸线直排入海域。

  4、老工业片区有待改造 

  城东片区管网情况现状问题:城东工业区属老工业区,雨污未分流,目前城东工业区除青岛、华夏山二2家公司外,其余企业及银湖花园等污水全部通过排洪沟进入龙东溪。

  建成城区周边的管网现状问题:老城区内雨污未分流,目前采用沿溪排洪沟污水截流,雨天均随雨水溢流入东西溪;城北、城东生活片区基本未建成,特别是同城湾、凤凰城、西池小区等新开发商业片区的生活污水均纳入污水处理厂,而直排入东西溪流域。

  同安区的流域地表水质几年来一直处于劣五类水质,不符合功能区水环境标准,经环保部门对水质的采样分析,不达标的主要指标是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粪大肠菌群、氨氮、总磷等五项。影响同安区地表水水质的主要原因的畜禽养殖废水及生活污水,因此,流域上游排放的畜禽养

  三、建议

  1、整合市政污水管理机构。目前涉及市政污水管理的职能部门有:市市政园林局、市公路局、区建设局、区公路局、工业区管委会、开发办、水务集团等,片区内的不同管网往往存在不同的管理部门,疏通、维护管理协调难,建而不管现象普遍,建议整合市政管网管理职能,设立单一的管理部门。

  2、统筹规划,罗列重点,分布实施。建议建设局牵头编制规划,罗列重点,制定整治计划。建议今年能完成城东工业区、城南工业区(含金富片区)、城北西池生活片区、城东批发市场(含同城湾、凤凰城新楼盘)等片区的市政污水管网配套完善。片区开发建设虽然都有同期设计建设市政管网,但是,与末端的排放去向对接就无人问津。2015年上半年完成上述片区的排查,2015年底前完成前期,落实一部份工程建设。

  3、争取市政府加大对同安区市政污水管网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同安区域面积大,流域辐射面广,这次厦门市启动的10条流域整治工程,同安区就涉及4条,其流域长度占全市的70%以上。加上工业园区狂飙突进,管网建设不完善,个别地方改造难度较大,且由于同安经济较为落后,环保建设基础较为薄弱,是全市生态建设的短板,也是关键区域,尽管这几年在生态建设上投入大量的配套资金,但力量不足这是现实,建议市政府在资金上给予倾斜。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