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建设厦门市两岸科教园区暨厦门理工学院大学科技园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53

  案由

  1.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厦门的特殊区位对厦门开展两岸科技、教育领域合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厦门的产业升级需要更强的创新能力,高水平的大学科技园区能很好的助力城市创新能力的提升。

  3.厦门产业普遍面临用工紧张的局面,急需高质量人才培养与输送体系。厦门现在还没有一个以两岸科技教育合作为主题的园区,两岸产业合作需要的人才急需两岸科技教育的大力支持。由厦门高校联合驻厦(闽)台资龙头企业,由台企搭桥,引进台湾相关高校教育资源,有利于引进台湾高校智力资源和科技成果,有利于快速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培训产业技工人才

  案据

  1.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快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做好福建自由贸易园区试点工作,促进两岸经贸合作,推动台海经济一体化,厦门市需要在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先行先试,开拓新思路,谋划新举措,建设两岸科教园区是一有益尝试。

  2.企业有较迫切的愿望。厦门龙头企业普遍对各类人才有强烈的需求,企业创新能力急需提升,宸鸿科技、冠捷集团、开发晶、联芯集成电路等驻厦(闽)龙头台资企业迫切需要厦门提供有效的产业科技服务和人才支持。台湾高校强烈希望加快与大陆高校与产业企业的实质性合作

  3.厦门市产业技术研发力量相对不足是不争的事实,需要加大力度吸纳包括台湾在内的全球高端研发人才。同时,厦门市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存量和培养规模亦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市人社局公布的2014年92个厦门市人力资源市场急需(紧缺)技术工种数据显示,仅仅电子行业技工缺口就达20万人

  4.厦门理工学院在对台合作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厦门理工学院与台湾30多所高校建立了各类型合作,与其中18所建立了姊妹校合作关系,每年有700多位学生在台湾高校学习,教师间长期开展紧密的科研合作,教师互访人次每年达500多人次。目前已经有台湾台北科技大学、铭传大学、中华大学等多所大学明确表示愿意参加该园区建设。宸鸿科技、冠捷集团、开发晶、联芯集成电路等驻厦(闽)龙头台资企业都与厦门理工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有一批项目正在合作研发。

  建议

  1.市政府同意立项建设厦门市两岸科教园暨厦门理工学院大学科技园。园区分为教育园和科技园,园区计划用地500亩。

  教育园定位为两岸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产业技工培训基地,计划用地300亩,计划培养规模达到23500人(研究生学历300每年人,本科学历教育每年800人,非学历教育每年20000人次)。

  科技园区由两岸高校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两岸校企协同研发中心、两岸青年(留学生)创业园、软件与信息消费产业园、电子与信息产业园组成,计划用地200亩,预计入驻各类企业100家,预计总产值10亿元,税收5000万元,此外引进3-5家上市公司总部落户。

  2.恳请用地规划靠近厦门理工学院集美校区,教育园按照教育用地性质划拨;在厦门市产业引导资金、科技局项目立项及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专门政策和经费支持。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