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在厦门建造一座独立的美术馆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55

  案由: 

  厦门美术馆在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硬件上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由于厦门美术馆不具有独立性,定位不准,导致美术馆功能缺失,无法积极发挥繁荣我市美术事业的作用。厦门美术馆于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美术馆定位缺失,出现空壳现象。厦门美术馆在原厦工机械工厂改造的厦门文化艺术中心内,隶属于厦门市文化馆的一个分支。专属于自己的部门仅展览部和典藏部,而调研部侧重于文化方面,搞群众文化,培训部侧重于书法培训、儿童画教育。由于角色和功能定位不准,部门缺失,缺乏专业化策展、收藏和研究人才,收藏和研究相当薄弱,尚停留在“展览馆”,甚至“文化馆”的阶段,空壳现象十分明显。

  (二)美术馆馆藏极为匮乏,固定展览缺失。当前,厦门美术馆藏品主要来源于“由展获藏”,且藏品的数量少和质量不高;由于缺乏捐赠奖励机制、自身功能不完善、藏品“只藏不展”及藏品保存和修复技术等原因,导致书画名家和收藏家不愿捐赠书画作品。此外,政府给美术馆的收藏经费,每年只有几万元,美术馆的收藏工作及体现收藏水平的固定展览缺失。

  (三)美术馆缺乏自主策展,展览宣传不够到位。厦门美术馆由于缺乏专业策展人才,自主策展和联合展览较少,主要还是临时接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展览的承接。展览宣传工作主要是在新闻上发布展览信息或者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力度不够,无法让更多的美术爱好者获得展览信息。另一方面,也导致展览开幕式即闭幕式。 

  案据:

  随着近年来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美术馆,承担着美术作品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交流等各项任务,在推动和促进当地美术事业发展、普及和提高人民群众审美素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大批由政府财政投资且具有相当规模、设施先进的美术馆,如浙江美术馆、江苏美术馆等纷纷落成开馆,成为城市新地标。厦门是一个具有浓厚艺术信息的城市,在厦的全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就有100多位,全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近百名;还有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集美大学美术系等几所高等院校;厦门有画家石雪庵、杨厦林、张晓寒、王仲谋,书法家罗丹、虞愚、高怀等不少书画名家。为了适应文化大发展的要求,推动弘扬厦门本土特色文化,满足人们对文化生活多元化的要求,提供更多更优秀的艺术食粮,建造一座独立的、功能齐全、学术性强、专业化的美术馆,是厦门美术界人士的共同愿望,是厦门文化繁荣与发展的需要,是厦门发展旅游的需要。它的建设将为厦门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建造一座独立美术馆迫在眉睫!

  建议:

  1.在厦门建造一座独立的、学术性强、专业化的美术馆。建造独立的美术馆是厦门文化建设的首要需求,厦门美术馆应重新选址,建筑应融合厦门市海西文化、闽南文化历史背景、现代城市发展策略和公众审美形态等因素,将美术馆建成一个城市文化坐标的建筑物。还应引进美术馆专业管理和美术专业人才,设计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使美术馆的各项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2.美术馆职能应正确定位,塑造自己的艺术品牌。美术馆应根据功能布局,科学合理地设置相应的部门,每个部门应秉承专业的学术态度,各司其职。要依托厦门的学术优势、地缘优势、资源优势,竭力塑造具有闽南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海峡牌。通过丰富的具有本土特色的书画艺术品的展览、研究、交流、教育等功能,努力发展成为海峡西岸乃至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美术馆。 

  3.丰富典藏是美术馆工作的着力点。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大资金投入,为美术馆丰富典藏提供经费支持,每年馆藏经费应不少于1000万人民币的投入。美术馆自身也应注重通过学术交流活动或者举办展览,来形成典藏积累;美术馆应制定出收藏体系。先梳理整理出本土近当代美术史,再建立美术作品的评判标准,明确藏品方向;美术馆应建立艺术品捐赠机制。根据美术馆的学术定位与收藏体系,甄选艺术家或收藏家捐赠的艺术品;美术馆还可以建立收藏展示国外艺术品的机制。包括,市财政每年固定拨出相应的专项资金用于收购海外艺术精品;成立专家学术委员会,对国际艺术品流通状况研究并拟购海外艺术品进行评估、甄别和筛选;设立专门的陈列厅展示宣传海外艺术精品;应建立专门机构对艺术藏品进行修复和保护。

  4.学术研究工作是美术馆的“造血系统”。建立完备的研究人员制度。美术馆可以依靠自己的研究人员自行研究,亦可聘请馆外的专家学者合作研究或委托研究;围绕收藏目标和方向制定学术研究规划。亦可用阶段性的专题美术研究来引导展览的组织和作品的收藏,积极推进美术史教育的普及和艺术创作。

  5.提升展览的品质,打造展览品牌。展览应依托本馆的收藏,注重总体体现本地区、本系统的美术历史和现状,组织策划一系列具有美术史研究和人文关怀价值的主题展;定期布展,向公众和游客提供高质量的优秀书画作品的展览;展览上与学术单位、学术机构进行合作策划,办出学术特色,打造美术馆的展览品牌。

  此外,应做好展览的宣传和讲解工作。美术馆在举办每一次展览前都应该提前一个较长时间预告展览信息,可以通过网上作品预展,各类媒体的广泛宣传,甚至美术馆的公共教育推广部的工作人员或者画家走出去,鼓励大家去欣赏艺术品。美术馆馆场内可开设礼品书店,参观者可在此找到与当前展览相关的艺术书籍、挂画、光盘,增加对展览的了解。

  美术馆应配经过专业培训的高素质美术作品讲解员,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不同的讲解词和讲解方式,让书画作品展览进入公众生活。

  6.充分发挥美术馆的教育培养功能。培养观众的欣赏眼光,策展人不定期针对不同阶层的观众进行艺术欣赏指导,除了对作品的内容、技法及风格进行介绍外,还要讲述作品的时代背景及产生的影响,有规模地开办大众美学及审美讲座;把美术馆建成中小学美术教育基地。美术馆可常年举办少儿美术教育堂。美术馆还可与学校对接,定期免费接待中小学的孩子到美术馆参观。另外,在当前厦漳泉同城化的大背景下,美术馆还可免费接待漳州、泉州,甚至龙岩的中小学校组织的学生参观;美术馆可以和当地的高校艺术学院对接,为高校提供书画作品的展示基地和实训基地,从而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

  7.加大“走出去”力度,提升美术馆知名度。美术馆可通过资源共享,馆藏藏品对外开展交流,尤其是对台文化交流。加强美术馆之间经常性和多方面的交流。

  8.建立奖励基金,形成一整套激励机制,激励书画名家或收藏家将优秀作品捐赠或卖给美术馆收藏。如为书画名家的展览免费提供场所和策展,帮助出版画册,进行宣传;按照捐赠作品的市场价值的一定比例奖励给捐赠者。

  9.完善美术馆配套设施建设。美术馆馆场内应设置一定数量的休息区和冷餐区,让观众随时可以坐下来调整状态,以便更好地参观后面的展览;在美术馆周边建立艺术书店、咖啡吧、餐饮等配套设施。

  10.美术馆可以探索成立厦门市美术馆创作艺术交流中心。引进外地或者国外的美术家到厦门做主题创作,与本土书画家开展书画艺术交流。

  为此,希望由市文广新局牵头,市发改、财政、规划、土地、建设等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尽快拿出规划选址意见,并安排项目计划和财政资金,确保项目落地。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