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创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4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56

  厦门是个海滨城市,拥有美丽的自然景观,良好的投资环境,如果说这是厦门的硬实力的话,那么推崇“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风尚,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则是厦门文化软实力的体现。自2004年起,厦门每年举办“书香鹭岛活动月”,活动的内容多种多样:“全民阅读”、“精品图书展”、“书香鹭岛论坛”、“经典诵读”、 “闽台文化”、“数字阅读”等等。在全市建立了130个全民阅读活动示范点,举办“经典诵读节”等活动,使美丽的鹭岛散发着浓浓的书香。

  知识改变命运,文化决定未来。除了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风尚,我们还应当进一步把厦门建设成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将其创建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全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绿色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使得城市更加智慧,市民生活更有品质,发展更有质量、可持续,未来更加美好。对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建立全民阅读活动保障机制。将全民阅读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阅读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大对全民阅读的经费投入;加大对城乡公共阅读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强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全民阅读调查评估制度,将全民阅读指数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体系。

  2、建立健全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图书馆之城。建设布局合理的图书馆、24小时的自助图书机和数字图书馆,并全城互联互通共享,使图书馆在每个人身边。政府应当加大对基层阅读活动的扶持,促进全民阅读 均衡协调发展。从市、区政府到公共图书馆(室)、文化馆、文化站等各类公共文化机构以及学校、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基层街道办、村委会,都必须有相应的阅读场所并提供相应的阅读服务推动全民阅读服务多元化、社会化。

  3、针对区分不同群体开展阅读活动。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对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以及职工、学生开展阅读活动。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状况和实际情况,制定未成年人阅读促进工作方案和阅读分类指导目录,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 、教师提供阅读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场所应当定期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阅读指导和服务,提供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阅读资源,满足其阅读方面的需求。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场所应当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阅读辅助设施、设备,适应其阅读需求。

  4、开展阅读品牌创建活动。如“书香鹭岛”、“闽台文化”、“书香校园”、“书香企业”、“青年书香号”、“书香家庭”等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全民阅读理念。

  5、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通过社会力量参与设立公益性全民阅读基金用于资助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近年来,厦门涌现出一些纯公益性质的民间组织,应加以支持发展。如筼筜书院、白鹿书院等,它们宣传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民间文化交流,是促进全民阅读、建设文化厦门不可忽视的力量。

  6、推进全民阅读立法进程。建议市人大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对阅读管理、阅读资源、阅读服务、未成年人阅读、阅读推广、阅读宣传、阅读评估、阅读参与、阅读保障等方面制定法规。在法律的框架下,推进全市文化建设进程,建设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