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提升改造岛外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条件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4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57

    一、基本情况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我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基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所承担着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等综合服务的重要任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对方便群众就医,特别是解决交通不便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各级政府无一例外地把医改重点放在基层:国家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把“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作为近期医改任务目标;省政府去年底制订的《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提出构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厦门市2012年开始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把符合条件的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今年开始推行分级诊疗,引导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各项医改任务对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均等化水平均提出了高要求,而要达到预期效果,必须要有一个共同的基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条件。

  二、存在的问题

  我市各区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受地方财政和基础资源影响巨大,发展极不平衡——岛内和一些经济实力强的区,财政投入多,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快速发展;经济基础弱的区由于财政投入有限,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差距进一步扩大。例如,岛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益于思明、湖里区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第一医院、中山医院、中医院托管的优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软件水平都要高于岛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岛外翔安等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条件薄弱主要体现在:

    (一)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需要完善改造。卫生院、卫生所基础设施薄弱状况有待改善。许多卫生院、卫生所楼房及配套设施因建成时间较早,出现老化现象,需要修缮;个别卫生院病房、门诊等医疗区布局不够合理,需要整合;有的卫生院供应室、蓄水池、管网不适合现在业务发展需求,需要改造;岛外基层医疗机构需要开展更多的医技服务项目(如放射检查),以满足群众要求,医技科室需提升改造;许多卫生所的药柜、诊桌、诊椅都是乡村医生自己的,老化陈旧严重,需要更换补充;许多卫生所设备不足,如没有氧气瓶、宣教设备等,需要添置。

  (二)信息化管理系统需要提升。特别是预防接种信息化水平需要提高。许多卫生院还停留在靠乡村医生入户通知,接种对象排队等待的阶段,一到疫苗接种日,卫生院就像农贸市场,儿童排队哭闹,家长意见大,接种人员压力也大,接种风险增加,预防接种效果不好。

  (三)分级诊疗设备需要补充。推行分级诊疗,分流病人,缓解大医院的压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效率是各级政府的医改思路。厦门正在探索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实现分级诊疗的模式。目前有的卫生院还没有“健康小屋”等患者自助检测设备,没有糖化血红单位分析仪,不利于慢性病防控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分级诊疗的推进。

  (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水平需要提高。岛外卫生院、卫生所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医疗服务规范化程度与分级诊疗的要求有差距,不适应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和与大医院错位发展的要求,不能满足群众看病需求。

  三、建议

  市财政加大对翔安等岛外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条件的投入,实施岛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改造工程,提高岛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改善岛外基层群众就医环境,缩小岛内外基层医疗卫生差距,促进岛内外一体化发展。

  (一)完善改造岛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套设施及业务用房。对卫生院外环境进行改造,对老化设施进行修缮,整合医院布局,改造管网、蓄水池等配套设施,改造放射科、检验科等医技科室;对卫生所老旧房屋进行修缮,为卫生所配置药柜、诊桌、诊椅、氧气瓶、宣教仪器等设备。

  (二)提升卫生院信息化管理系统。重点建设卫生院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实现短信通知、预约接种、数字叫号、短信提示接种需知等功能。

  (三)补充分级诊疗设备。建设“健康小屋”,方便群众自助检测身体健康状况,节约医疗卫生资源,提高就诊效率,提高市民健康档案使用率;为卫生院添置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等仪器,推动“糖尿病全程保健网”工作。

  (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选派卫生院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选派乡村医生到卫生院或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进修,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