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中小学动物保护和生命教育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4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59

  一、案由

  印度圣者甘地曾说过:“从一个国家对待动物的态度,可以判断这个国家及其道德是否伟大与崇高。”目前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较为注重智力的开发和教育,情感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偏少,学校教育即使有生命教育、心理健康的内容,但多是泛泛一谈。中小学教育缺乏爱护动物、尊重生命的内容,有些学生的生命意识较为薄弱,缺乏同情心。近年来,时有发生未成年人参与虐待动物的事件见诸报端,有些学生还动不动就以自杀相威胁,如最近网络流传的13岁小女孩以自杀逼父母放弃二胎等,甚至有个别学生付绪行动,结束年轻的生命,类似的这种对生命漠视现象,非常令人痛心,值得大家反思。据《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的分析:中小学生的自杀率从小学六年级出现攀升迹象,最高的为初中。

  人和动物都是有生命的,人与动物的关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青少年很有必要获得情感教育、生命教育的滋养,树立起爱护动物、尊重生命的意识和理念,不但要爱护动物、保护动物的教育,进而上升到要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敬畏生命。

  二、案据

  厦门市爱护动物教育专委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厦门市关爱动物教育及反虐待、促进动物保护立法的工作,在学校、社区开展了大量的形式多样的动保宣传活动,取得一定的成效,学生关爱动物、尊重生命的意识得到提高,不仅懂得爱护动物,也懂得以同理心来关爱他人。专委会还与香港爱护动物协会(SPCA)合力编写了国内首部中小学《动物保护》校本教材,在中小学开展动物保护教育,让学生能够比较全面地学习了解动物保护知识,体验动物保护的重要意义。

  2008年以来,厦门市爱护动物教育专委会已在全市2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开设开设“动物保护和生命关怀、人道教育”校本课程,对教师进行培训,让学生系统学习动物保护、关爱生命的知识,至今已有超过5万多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接受课程教育。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动保活动宣传活动,如年度人与动物杰出成就大奖、宠物嘉年华、动保夏令营(冬令营)、动保征文绘画比赛、中小学生手抄报比赛、讲座报告、社科普及活动周动保宣传、纪念世界动物日宣传活动月、全市中小学动物保护教育研讨会等大型活动,吸引了许多中小学师生、市民的共同参与,在学校及社会中引起极大的反响,使各界对动物保护的意义更加了解支持。让更多中小学生学会怎样做一名负责任的动物主人,科学饲养宠物,以正确的方式与动物相处,学习建立人与动物的和谐关系,从而达到更好地尊重人的生命、珍爱生命,包括自己的生命。

  三、建议方案

  1、将爱护动物和尊重生命相结合的教育纳入中小学学校的德育工作之中,切实重视青少年的尊重生命教育,培养健康的心理意识和理念。

  2、在原来的基础之上,依托动保协会等专业机构,加强“动物保护和生命关怀、人道教育”校本课程专业培训,逐步组建一支专业教师队伍,让全市中小学学校均有此类专业教师。

  3、在全市中小学设置《动物保护和尊重生命》地方课程,也可以与学校心理教育或校本课程相结合,每周安排一节课的时间,采用生动活泼的方式从正面和反面例子向青少年介绍爱护动物的理念,让他们了解动物、学会与动物友好相处,树立平等友好的生命意识,树立健康的生命理,从保护动物生命中体会人的生命的重要性,减少自杀悲剧的发生,共同努力把中小学自杀率降至最低,共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

  4、由教育局牵头组织,定期开展全市性的动保教育活动,包含课程观摩研讨、征文绘画比赛、动保夏令营冬令营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同时开展地区间的交流互动,促使厦门市中小学校动保教育水准不断提升。

  5、建立青少年动保教育基地,中小学学校联合动物保护协会、动物园等有关单位,选定相对固定的地点作为动物保护教育基地,为青少年了解动物相关常识、学习科学文明饲养小动物,创造更多的参观、学习和实践活动的机会。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