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居民小区内外部交通安全管理问题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4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65

  案据:厦门正在全力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一个无论在游客眼中,还是在本地人心中,都是一个值得作为“家”的城市。但随着城市快速扩容、常住人口大幅增加、车辆持有量迅速攀升,我们的“家”——居民小区正面临“安全”和“堵塞”两大交通问题。如:部分居民小区内车流密度高,车速行驶快,小区内人车混杂,原本多发于城市道路的交通事故开始向居住小区蔓延;汽车占用人行道、公共活动场所的现象十分严重,直接影响到包括消防、救护等特殊车辆的通行,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居民小区出入口高峰时段常出现人车混杂、车辆阻滞排队、车流混乱的情况,不但影响到城市干道交通,而且使小区出入口成为交通事故多发地段。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为:

  1.居民小区车位不足且管理不佳。居民小区建设对于家用汽车的发展缺乏应有的考虑,小区设计的车位数量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而且部分小区未能对停车进行有效管理。

  2.居民小区内道路设计不尽合理。部分小区道路设计不符合通而不畅的原则,物业公司也难以对小区内车辆进行有效管理,导致小区内车速较高;部分小区没有采取人车分流设计,人流车流汇集,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3.小区出入口路况复杂且管理难。居民小区出入口往往紧邻城市道路而开,形成一个个T型交叉口,既容易形成车流对流,又容易产生视觉盲点;小区出入口属于小区与城市道路的过渡地段,交通管理的责任不明,往往成为物业公司和交警都不管的地段,导致小区出入口交通管理不力。

  建议:

  一、 增加车位有效供给。

  对于已建成的小区,汽车数量与有限的车位之间的矛盾已是客观事实,要想办法增加车位,缓解车位少、车辆多的矛盾。

  1.建立车位共享系统。周边几个小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可以通过电子路牌、手机app等工具共享车位信息,形成一个开放的车位配置系统,实现车位的错时使用。

  2.增加公共车位数量。在城市主要干道周边小区加大公共停车场配套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在夜晚至清晨等车流稀少时段划出限时停车位;将部分道路,特别是小区间道路设置为单行道,划分出一部分空间供私家车停放,以收费管理的方式代替现在简单的罚款管理的做法。

  3.挖掘小区现有潜力。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土地权属、规划等问题,鼓励社会资本利用现有小区资源增加车位数量。

  对于新建的小区,要充分提高公共交通的通达性,采用较高的停车设置标准,并考虑沿道路设较宽绿化带,为日后停车预留空间。同时通过小区道路功能的界定和物业管理,避免乱停车堵塞紧急车道的现象。

  二、 提高小区内交通管理水平。

  不论是新建小区还是已建成小区,小区内道路规划应坚持以人为本,将小区作为“家”的空间来管理。为了提高小区内交通的安全性和通达性,建议做以下改善。

  1.设计人车分流系统。新建小区要设计人车分流系统;对于已是人车分流的小区,要加强管理,防止车流和人流混合;对于没有人车分流的小区,由物业公司牵头对小区内交通动线进行优化。

  2.优化小区道路设计。在主要道路人车交汇地段设置减速板、变换道路铺装和减速提示牌等设施,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在满足日常交通需求的前提下,避免外部交通穿越和迂回交通,尽量减少机动车流量。小区交通安全有关设施的设计、设置要立规,规范化,并纳入小区竣工验收的内容。 

  3.加强小区交通管理。物业公司应当联合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制定小区内停车及交通管理的相关规定,尽责管理,保证小区内停车及交通的有序,杜绝交通安全隐患。若业主不遵守规定或者不服从管理,影响小区安全的,可提请相关部门按违反治安管理进行处理。

  三、 加强对小区出入口的管理。

  因为各种原因,在规划设计层面完全解决居民小区出入口的交通安全问题不大现实,对于已经建成的小区,也不可能改变现有小区出入口与道路位置的几何条件。因此,采取一些改造措施来提高这些特殊T型交叉口的交通安全十分必要。

  1.设置交通安全类标志。在距小区出入口尚有一段距离处可设置显著的交通安全标志,以提醒驾驶者前方有居民小区;对于存在视觉盲点的T型交叉口,可在小区出入口道路对面设置反光镜,以便于驾驶员观察路况;在小区出入口设置交通路线指引牌,引导车辆有序行驶。

  2.规范小区出入口设置。新建居民小区应确保小区出入口设置及行车动线合理,避免小区出入口直接设于城市主干道或离道路红线、交叉口过近;已建成居民小区出入口如果距道路红线很近,不宜在近出入口两边设置停车位或公交站点,以避免形成视觉盲点。

  3.明确交通管理的职责。在交通较易混乱的小区出入口安装交通监控设施,对于在小区出入口违反交通规则(如不按指引路线行驶、违规掉头、乱停车等)的,由交管部门进行处罚,以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

  四、加强交通执法及教育。

  加强司机和居民的交通知识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执行交通安全法规条例,敦促人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唯有严格执法与加强教育相结合,双管齐下,才能把遵守交通法规化为全民的自觉行为,不断改善交通安全状况。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