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把“金门战役”烈士遗骸迁回厦门烈士陵园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66

  案由:

  根据习近平主席在古田会议上有关“褒扬英烈”的讲话精神,集中近几年来的民意,并广泛征求意见。我们认为,将六十五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血战金门,英勇献身的三千五百多名烈士的遗骸迁回厦门烈士陵园的之事意义重大,且时机已经成熟。

  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五日,华东野战军第十兵团负责实施“厦金战役”,在攻克厦门一周后,即于10月25日拉开了“金门战役”的序幕。由于各种原因,这场战役成为建国前后我军战役史上最大的一次失利。在五星红旗已经升起的时候,三千五百多名烈士血染滩头,英勇献身。其中可歌可泣的事例至今震撼人心,值得铭记。战后,当地对解放军将士的遗骸进行了集中掩埋,仅当时的一二三高地就掩埋了一千五百具英烈遗体。目前,金门安宁乡安岐村已成为掩埋烈士遗骸的“万军营”。

  六十多年来,金门战役英烈长眠在金门的荒山野岭上,默默凝  望着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长期得不到应有尊严的祭奠和缅怀。金门战役是一场不能被遗忘的战役,金门战役的失利,丝毫不能掩盖英烈们为新中国成立而壮烈牺牲的伟大精神。正因为有了金门战役的反思与总结,才有了后来海南战役、舟山群岛、万山群岛等胜利的辉煌成果。

  把金门战役烈士遗骸迁回厦门烈士陵园,是为了让那些长眠凝望大陆的烈士英灵得到有尊严的祭奠和缅怀,让烈士英魂得以安息。况且,金门战役属于厦金战役的组成部份,烈士遗骸迁回厦门烈士陵园在情理之中,陈毅元帅为厦门烈士陵园题写的“先烈雄风永镇海疆”也包含牺牲在金门的烈士。

  把金门战役英烈的遗骸迁回厦门烈士陵园,既是遵循中华民族固有的传统习俗,告慰英魂,慰籍家属,也是对万千解放军将士的激励。烈士回归和“壮士一去不复回”同样悲壮,同样震撼人心。

  把金门战役英烈的遗骸迁回厦门烈士陵园,为我市乃至全省全国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教育提供了新的内容,必将成为厦门宝贵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份。

  把金门战役英烈的遗骸迁回厦门烈士陵园这一事件,还将对海峡两岸交流产生重大和积极的影响,为两岸化解敌意,消除对抗起到积极的作用。前不久的大陆民间组织的相关祭奠活动,也得到了金门方面的支持和回应。

  综上,将“金门战役”烈士遗骸迁回厦门烈士陵园是必要的。

  案据:

  一、2013年,大陆有关部门经过与台湾当局协商和积极推动,用专机将国民党当年枪杀的台湾中共地下党一百多名烈士的遗骸迁回大陆,并在北京西山森林公园建立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其中,为陈宝仓、吴石、朱枫、聂曦四位烈士塑了雕像。这不仅为金门战役烈士的回归提供了可行性操作的样本,从政治层面和两岸技术性操作的层面已无障碍。

  二、今年,全国人大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上升为国家行为,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国家高规格迎回43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庄重举行安葬仪式。此外,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于今年11月20日在北京成立。促进会会长王国明表示,他们将受政府有关部门委托开展中华英烈的遗骸搜寻及迁移、遗物收集等工作。着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英烈褒扬事业创新发展。

  综上,将“金门战役”烈士遗骸迁回厦门烈士陵园是可行的。

  建议:

  为此,我们提议尽快启动英烈遗骸迁回厦门烈士陵园的工作,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将金门英烈回归工作正式列入厦门市工作安排,指定政府具体部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研究、制定、落实相关方案。

  二、以两岸红十字会接触为先导,进行有关协商、谈判,化解疑虑,求得共识。同时,对金门战役英烈掩埋点开展调查摸底,掌握情况,并就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讨论。

  三、在烈士遗骸回迁工作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建议每年清明节和烈士日期间,由民间团体组织前往祭奠;鉴于烈士多为山东籍,可由厦门市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承担祭奠工作。在厦门烈士纪念馆中增设金门战役的分馆,搜集、展出金门战役的相关历史资料和历史文物。

  四、金门战役烈士回归厦门烈士陵园工作宜尽快启动,建议在建国七十周年或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前完成。

  把金门战役烈士遗骸迁回厦门烈士陵园,此事意义之重大,影响面之广,时间之紧迫。我们要对历史负责,对烈士和烈士的家属负责,对后人的教育负责。厦门市应当而且必须有所作为。

  最后,希望将此提案列为2015年重要议案之一。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