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翔安区马巷镇池王宫申请建设分炉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70

  一、基本现状

  位于翔安区马巷镇友民社区第一网格的池王宫,始建于明朝天启二年,是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市涉台文物古迹。池王宫香火鼎盛,被两岸信众尊为“祖庙”、“祖炉”,分炉遍及闽台、东南亚。“池王爷文化”作为闽南、台湾和海外重要信仰之一,对维系海峡两岸交流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

  作为祖庙的池王宫处于马巷街中心,现面临街道狭窄,三面紧挨民房等窘况,在交通和场地上都存在严重限制,成为池王文化发展的瓶颈。随着对台交流日益频繁,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据统计,每年都有来自泉州、台湾(台北、基隆、台南、嘉义、澎湖)以及海外将近10000名香客前来进香,以现有场地,经常造成交通堵塞,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已无法满足广大台胞及海内外同胞的需求。

  二、建议

  经实地调研,马巷街改造拓宽项目,在短期内无法解决问题。建议市、区、镇政府在统筹规划、相互协调的基础上,考虑将辖区内第三网格原木器社改造拓建为池王宫分炉,打造马巷古镇新名片。以五缘文化为基点,以池王信仰为推动力,建设对台文化交流基地,增强民族归属感与认同感,弘扬池王文化,维系两岸情缘。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