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盘活现有医疗资源快速提升翔安医疗卫生水平的议案

 
来源:
      
2016-04-21 16:4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73

  一、基本现状

  翔安区建区时间短,医疗底子薄。目前,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仅一家,在厦门各区中,翔安区的医疗卫生水平最为薄弱,为此翔安百姓经常舍近求远到岛内就医,增加群众经济负担,且造成岛内大医院压力。近年来,虽然市财政对翔安区医疗卫生投入有所增加,但面对整个区域而言,翔安区的医疗现状仍然不容乐观,每千人床位仅有2.5张,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医疗用房建筑面积仅6万多平方米(仅为许多医院一家医院面积的一半),医护人员数量少,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医护人员仅600余名。这些数字均表明翔安区医疗保障能力处于全市各区之末。

  从厦门市的医疗发展现状来看,市级财政对岛内、岛外市属医疗机构的各项医疗投入还在不断增加,翔安辖区无市属医疗机构,市级财政投入较少,投入的不均衡,导致岛内外的医疗水平差异还在进一步扩大。翔安作为厦门市重点发展区域,区域经济飞速发展、区域人口近年来快速增长,若医疗卫生水平没有得到进一步提升,势必制约翔安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加大厦门岛内外发展的不平衡。因此,加大对翔安区的医疗卫生投入,快速提升医疗卫生综合水平,是十分必要的。

  翔安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区,翔安医疗卫生的发展若按目前的速度,明显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势必进一步制约翔安区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且,随着岛内外医疗差距的扩大,翔安的百姓就医将继续涌向岛内,也势必造成岛内道路交通拥堵和公共资源负担重及岛内百姓就医难题难解等。建立新的医疗机构时间长、见效慢,满足不了翔安百姓的医疗需求。因此,加快对翔安区的医疗投入,尤其是盘活做优现有医疗资源,推动翔安区医疗卫生水平的快速提升,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

    二、建议

  (一) 盘活做强现有的医疗资源。由于翔安区无市属医疗机构,仅有区属厦门市第五医院一家三级公立综合医院,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投入大量的资金提升改造同民医院(第五医院),取得很大的成效。但毕竟翔安区财力有限,且市级财政投入相对较少,第五医院的建设发展仍然不能满足群众就医的需求。为此,建议市级财政进一步能够根据区财政的投入,按至少1:1的资金比例加大对医院的投入,以鼓励、支持翔安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大做好盘活现有的医疗资源,满足翔安经济人口增长、百姓就医的现实需要。

  (二) 建议将翔安区属公立医疗机构的整体规划和建设,纳入到市医疗卫生事业统一规划、建设计划中去,以利于翔安区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

  (三) 人才问题是翔安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翔安区基础设施、生活配套、交通出行等都较为落后,因此引进人才比较困难。建议针对发展中区域的特点,市公务员局牵头,针对翔安区的引才现状给予更为特殊的优惠人才政策。如在人才入编、人才津补贴、高层次引进人才认定、人才住房、子女就学、配偶择业等给予不同于岛内的优惠政策,以利于更多的卫生专业人才到翔安区工作,有效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