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理顺五缘湾片区管理体制的建议

 
来源:
      
2016-04-21 16:4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74

  五缘湾厦门岛上惟一一块集水景、温泉、植被、湿地、海湾等多种自然资源于一体风水宝地,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已成为名副其实的 厦门新客厅闽南新商埠”。五缘湾虽位于湖里区,但片区公建设施的养护管理权以及商业街、运动场馆等经营性资产均归路桥集团。为进一步挖掘片区潜力,提升片区品位,现建议理顺五缘湾片区管理体制:

  一、片区管理现状及弊端

  目前,五缘湾片区12.57平方公里公建设施的养护管理权归路桥集团,相关费用由市里拨付。五缘湾12.02万平方米商业街、1.9万平方米运动场馆、2.88万平方米海水浴场以及五缘水乡酒店等经营性资产全由路桥集团经营管理。

  目前体制不顺,一是不符合属地管理原则;二是不利于进一步挖掘片区潜力;三是不利于进一步提升片区品位。

  二、相关建议

  1.建议将五缘湾片区养护管理权下放湖里区,相关经营性资产划归湖里区

  建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里将五缘湾片区12.57平方公里公建设施的养护管理权下放湖里区,同时通过划拨或收购的形式将五缘湾12.02万平方米商业街、1.9万平方米运动场馆、2.88万平方米海水浴场以及五缘水乡酒店等经营性资产全部转给湖里区经营管理。

  2.建议进一步挖掘片区潜力,做足水上文章

  五缘湾既有水景、温泉、植被资源,还有湿地、海湾资源,天生丽质,得天独厚。但是,由于管理体制不顺,五缘湾的文章并未做足。目前的游艇、帆船等项目,只属于少数人,在普通市民眼里是“高大上”甚至遥不可及的项目。五缘湾大有潜力可挖,特别是大众化的水上项目有待开展,水上文章没有做足。

  3.建议进一步聚集人气,提升片区品位

  路桥集团为开发建设五缘湾片区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只有将五缘湾划归湖里区,才能从全局出发,真正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只有将五缘湾公建设施的养护管理权划归湖里区,由湖里区政府搭台,区属国有企业牵头“唱戏”,才能更好地宣传提升五缘湾。                      

  仙岳公园划归湖里区后,湖里区政府成功地将“福德文化节”打造成为港澳台、东南亚地区土地公信众的一节日盛会,在整个华人圈颇具影响力。如果五缘湾片区交湖里区管理,湖里区政府完全有经验、有能力在五缘湾片区做足文章,进一步挖掘片区潜力,提升城区品位,让五缘湾这张城市名片更加闪亮。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