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推进厦门体育文化建设,打造健康厦门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13 17: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3053

  建议006:关于推进厦门体育文化建设,打造健康厦门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吴永华等3人

  建议内容:

  厦门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经济特区之一,与台湾隔海相望,拥有独特的人文自然区位优势,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近年来,厦门市民的体育需求不断增长,体育健身等相关消费攀升迅速,以安踏为中心的一大批体育用品公司正蓬勃发展,集聚效应逐步形成,体育产业逐渐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兴动力。

  城市体育文化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市拥有良好的体育运动基础和风尚。厦门马拉松已打造成中国著名赛事品牌,海峡杯帆船赛等赛事也越办越红火,厦门逐渐成为海西体育赛事中心。但我们也要正视厦门体育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深挖体育市场,发展全民健身计划,强化高校体育培育,让体育文化在市里蔚然成风。并借力厦门体育集群产业与马拉松等赛事成功举办经验,积极申办和继续培育1-2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单项特色体育赛事,打造“健康厦门”这一城市新名片,提升厦门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大众体育文化:培育跑步文化,推进全民健身计划

  第一,培育跑步文化,让市民走出来、动起来、健康起来。厦门可以通过马拉松赛事成功举办的拉动和推广,结合体育产业集群优势,鼓励民众参与跑步运动,让跑步文化融入市民生活中,成为一种风气。

  第二,发展群众体育带头人,推动跑步活动的常态化、普及化。通过分享专业体育常识,加强宣传力度,使体育锻炼更科学和系统。如,在美国,平时从早到晚每个时间段,街上、校园、公园、林间小路都不乏大汗淋漓的跑步者。

  第三,丰富市民体育文化生活、提高体育文化素养。根据不同人群开展适宜的体育活动,让市民在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感受体育活动的快乐,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促进人与城市、自然的和谐发展。

  竞技体育文化:打造国际性体育赛事,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第一,探索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运作新模式,发展本土体育赛事。继续重点培育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海峡杯帆船赛等自主品牌赛事,进一步探索及总结赛事运作模式。并利用区位地理优势,积极选择适合厦门特点的国家级运动项目训练基地落户我市,搞活城市联赛,大力发展运动休闲度假和重大赛事观看等内容的体育旅游。把厦门打造成海西最具影响的运动休闲城市,实现体育产业的经济拉动效应和产业辐射效应。

  第二,打造国际性体育赛事,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厦门丰富的海洋、沙滩、人文历史等资源及五缘湾游艇码头等基础设施优势,结合大型赛事的成功举办经验,积极引进适合厦门特点的1-2项国际性“重量级”体育赛事,如海洋体育-国际帆船赛事、沙滩排球及网球赛等,推动厦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体育--旅游--文化”这一相互促进的集聚产业链,打造厦门国际体育品牌。

  校园体育文化:加强体育能力及素养培养,弘扬体育精神

  第一,加强体育能力培养,形成科学系统的体育锻炼。通过改革体育教学方法,加强健身理论教育力度,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体育运动原理。在增强体制的同时,还要加强体育品德及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的培养。

  第二,培养体育兴趣和习惯,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这是体育文化素养教育最为成功的关键所在。在持久的体育锻炼中内化学生的基本素质,如坚强的意志、严谨、规范、务实的作风。并通过举办多形式、多范围的比赛,形成规模、汇聚成传统,促进体育健康功能发挥,准确定位体育的内涵和外延。

  第三,发展特色高校体育俱乐部。厦门各高校可以积极开展特色体育俱乐部,如足球、篮球、龙舟俱乐部等,并开展城市联赛。这不仅能增强体育运动的教育价值和健身效果,也活跃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如我们所熟悉的华侨大学男子篮球队是就是CUBA的一支传统强队,还代表中国夺得了第六届亚洲大学生篮球锦标赛冠军。未来中国将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实现“中国足球梦”,这不仅能促进足球的普及,也是建设校园体育文化的好契机。

  体育设施及环境建设:加大跑步场地设施投入,建立海西跑步圣地

  首先,升级厦门适宜场地的跑步道。厦门市区及周边有很好的绿道、公园,但正规的适宜跑步的专用道还是较少,存在着设备简陋,布局差等问题。如环岛路、东坪山、五缘湾等适宜跑步地点,人车共道、人流大等问题普遍存在。建议充分利用厦门现有的山地公园、绿道、步行道、环岛干道等,升级成跑步专用道。

  其次,建立厦门体育公园,打造一个体育锻炼、健身休闲型的公共平台。体育公园可以让市民可以较低费用或免费地进行练习和比赛,享受“绿色健身”的乐趣。并把体育、文化、旅游、会展、商业服务等融合发展、统一布局,形成良好格局。如,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促进园区体育产业发展;美国纽约中央公园,是全球闻名的跑步圣地。还有极限运动公园、NIKE公园等,成为民众健身、提高运动技能、开展各类赛事的优质场所。

  结论

  厦门拥有特区经济优势、地理区域优势、体育产业集群优势和重大赛事举办能力,拥有全国领先的体育装备制造业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在这优势基础上,通过推进体育文化建设,打造多元产业的融合发展,让厦门成为体育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地。同时,让体育大众化、生活化,提高城市体育人口数量,带动厦门体育消费市场及第三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厦门体育文化的知名度,打出“健康厦门”的城市新名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