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鼓浪屿整治提升的几点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14 10:4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3182

  建议011:关于鼓浪屿整治提升的几点建议

  提建议代表:赵继丹

  建议内容:

  鼓浪屿以她的优雅、海风、音乐和万国建筑等构成了独特的岛屿文化,整治提升应该根据鼓浪屿的历史、文化,尽量按照原始风貌结合其人文进行深度开发,修旧如旧而不要再建设新的道路和设施,设施要建也尽量贴近自然,树木花草也应以种植鼓浪屿岛上原生植物为主,力求模糊人工的痕迹。以人文立足,切实提升鼓浪屿文化内涵,强调小岛“慢文化”,以此来留住游客。建议:

  1、 家庭音乐会是鼓浪屿独特的一种传达鼓浪屿文化的表现形式,应该鼓励岛上有艺术特长的居民家庭参与,在老别墅区举办并展示家庭音乐会,有意识的鼓励游客观众参与,让优雅的琴声在鼓浪屿的各个角落响起,恢复琴岛的传统特色。

  2、 充分挖掘鼓浪屿老别墅的故事,以多种艺术形式如话剧、观众与情景交融互动的现代音乐剧等加以表现,可以在鼓浪屿音乐厅进行演出,与钢琴音乐会等交叉上演,逐步恢复和提升鼓浪屿文化内涵,培养出一种“慢文化”的氛围,让游客慢慢琢磨、体念和感悟鼓浪屿的核心魅力。

  3、 对于鼓浪屿老别墅和一些有特色的建筑,可与其后人商量协商,尝试以入股分成的形式或其他的合作形式让所有人或代理人参与,与政府共同进行管理。避免有些无人居住管理的别墅因年久失修破损甚至于倒塌,也可避免别墅后人随意改变其历史风貌。可以申请文物保护单位的,由区政府统一进行文物保护单位或文物点申报,按文物管理的办法进行相关管理。

  4、 运用大数据,对旅游人群结构和需求进行分析,根据需求制定相应的规划。常态性开展游客以及市民对鼓浪屿游览印象的调查,从中发现普遍性的不满与建议,作为鼓浪屿整治提升的主要民意基础。同时,利用大数据对厦门文创产业人群聚集地活动范围、活动半径、各种不同创意人员自然活动圈进行归类分析,找出鼓浪屿及其周边的创意人群集中圈和创意类型,从而进行深入引导和支持,形成具有品牌特色的文创产业集群。

  5、 提升鼓浪屿文化内涵,尽量剔除岛上的商业内容,强化鼓浪屿的文化气氛。据报道,鼓浪屿将实施全岛博物馆计划,引入多种博物馆,如“国际刻字馆”、“世界名人蜡像馆”等类似馆项,与鼓浪屿本身的特色与文化内涵和特色无关,更多的是投资商看中鼓浪屿的商业基础,政府部门看重投资额度,对鼓浪屿发展有害无利。建议鼓浪屿的“全岛博物馆”,应牢牢抓住鼓浪屿的特色,以建筑、海洋、音乐、华侨文化为主体,开展相应的工作。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