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在全市实行城乡环卫机制一体化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14 11: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3199

  建议020:关于在全市实行城乡环卫机制一体化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侯卫群等4人

  建议内容:

  厦门岛外四区有287个行政村,近年来,在城镇化进程中,有134个进行了村改居,但村(居)环卫城乡有很大的差别。城区居委会(社区)及市政道路的环卫保洁经费都是由财政给与保证,大部分近年来村改居按常住人口3‰配备环卫人员,由于工资待遇低,环卫人员没有保证,导致村居保洁水平低下,资金缺口主要靠自筹和相关部门的补助和奖励金维持。

  存在问题:

  由于农村环卫保洁机制未实行与城区(社区)一样的管理、考核和经费一样的保障机制,待遇低,造成农村环卫保洁队伍不稳定,保洁效果不佳等问题,同安、翔安、集美各区的农村环卫保洁状况参差不齐,有的村连一名专职保洁员都没有,经费无保障,随着经济发展,在部分村改居周边工业区人口超过常住人口数倍,卫生状况堪忧。

  建议:

  据了解,2005年,海沧区改革农村环卫管理体制,将农村纳入到城市的垃圾收运体系中,实行专业化、城乡一体化管理;海沧公用事业公司在2005年9月全面接收两镇农村环卫作业工作,实行专业化、城乡一体化管理,负责全区农村道路、农村公共场所的日常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转运工作,由于有稳定的保洁队伍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村容村貌发生极大变化,村容村貌能和城区相媲美。现在岛外四区行政村加上近年村改居的数量为287个,平均一个村全年的环卫保洁费用约为30万元,全市每年约为1亿元,而且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部分村改居部分的环卫保洁费用逐步纳入各区财政支付,专项费用将逐年减少。建议将全市农村环卫保洁费用由市财政支付,转移支付给各区,由各区统筹安排,并制定相关管理考核制度,确保专款专用,确保起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