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福德文化节"提高档次扩大影响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17 16:3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5466

  建议058:关于"福德文化节"提高档次扩大影响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钟庆达

  建议内容:

  福德正神为民间传说的土地公,客家人称之为伯公。土地公民间信仰信俗是历史悠久、极其宝贵的闽台文化遗产。在台湾地区流传有“田头田尾土地公”和“土地伯公多过鬼”的俗语,土地公庙举目皆是。整个台湾有多少座土地公庙很难统计,但总人口190万、面积1220平方公里的桃园县,就有大小土地公庙966座,其中大园乡5万多口人,有土地公庙125座,平均400人一座。台湾同胞对土地公的信仰虔诚、祭拜殷勤,始终坚持农历每月初二、十六两日清晨主动带上祭品到土地公庙跪拜,祈求保佑。每逢此时,活动内容丰富,人也多,非常隆重。

  悠久深厚的福德文化是两岸人民无法割断的血脉。为了弘扬福德文化,2008年厦门市湖里区委统战部在仙岳山举办了首届福德文化节,来自大陆、台湾及韩国、港澳、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地的嘉宾、宫庙代表2500余人共同交流福德文化,探讨民间宗教信仰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随后,仙岳山土地公庙也多次组织参访团前往台湾屏东、桃园、台南、台北等地的土地公庙进行交流参访,交往中,连战、吴敦义、宋楚瑜、萧万长等台湾知名人士会见了厦门的相关代表。目前,前来厦门市仙岳山土地公庙交流参访的两岸、东南亚进香团越来越多,信众们带着虔诚的心、以热闹的仪式迎接土地公,共同见证“福泽两岸”,和谐共荣。

  截至目前,厦门市湖里区推动的福德文化节活动已连续举办8届,形成了由大陆、台湾及东南亚国家三方轮流举办的机制。这些活动规模之大,影响之深远,新闻传媒之关注,在全国范围也并不多见。新加坡已故总统李光耀曾高度评价福德文化节,称“今日对土地的感恩、敬畏和珍惜,已成为全人类的理念”。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魏家祥认为,“福德文化节在海峡两岸及东南亚地区产生广泛影响,已经成为联络海外华人华侨情感的桥梁和纽带”。

  当前,如何把福德文化节如何进一步办出特色,提高档次,扩大影响,是一个亟待厦门市乃至福建省进一步研究的课题。为此建议:

  一、目标定位问题

  福德文化节的目标定位应以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为根本,与深厚的闽南文化底蕴相融合,与福建对台的定位目标相呼应,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福建三次产业发展相衔接,在拓展两岸共同文化内涵,升华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情结,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品牌塑造问题

  福德文化节要办出特色,应坚持政府引导、民间运作、企业参与,树立长期经营的思想,立足长远,着眼“一带一路“战略,改革创新,通过召开千人动员大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答记者问、报刊公告、开展征文比赛、举办摄影比赛、拍摄电视专题节目等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放大宣传效应,打好品牌建设持久战。

  三、工作机制问题

  1、组织领导问题。省、市领导小组及有关的组织应尽快建立起来,争取列入省市十三五规划,大家真正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行动上合力合拍,形成上下齐心、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与工作机制。

  2、工作机构问题。按照福德文化节的总体理念与目标定位,其工作机构应进一步强化,并朝着机构常设性、工作职业化、人员专家型方向努力,以实现高效性运转、民间化操作、社会化参与的目标。

  3、运作方式问题

  一是要坚持借梯登高。就是要紧紧抓住海峡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等契机,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要善于借用外脑发掘与寻找土地公文化与两岸历史、名人、名著之间的内在联系,扩大影响。同时还可由有关部门出面邀请中央有关部委在节庆期间来厦门举办全国性活动来扩大影响,提高对外知名度。

  二是要善于借用外脑。广泛听取历史、文化、营销等多方面专家的意见,充分运用各种人文方法、创意方法、系统方法搞好整个节庆活动的总体策划,千方百计动员上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节庆活动,可采用民意调查、市民讨论、征文活动、征集志愿者等方式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与配合精神,切实提高节庆活动的社会参与度。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