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厦门自贸区机场片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17 16:5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5493

  建议063:关于加快推进厦门自贸区机场片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陈宏舟

  建议内容:

  一、基本情况

  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涵盖43.78平方公里的厦门片区正式投入运营,自贸试验区也成为拉动区域发展的重要载体。随着自贸区开发建设的全面铺开,入驻园区企业数将日益增长,员工人数预计将以15-25%的年增长率增加,但目前自贸区机场片区的公共配套设施明显滞后,与片区发展需要不相适应,极大地制约了片区内企业、人才的引进,对自贸片区内招商和投资发展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存在问题

  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亟待完善,一是交通方面,截至目前,机场南区共有公交线路7条,机场北区共有公交线路4条,公交线路虽较之前有所增加,但线路规划上仍有局限性,未形成自贸区内部公交路网贯通,而且大多数是现有公交线路的调整和延伸,无法完全满足片区员工出行需求;二是服务方面,片区内缺少企业、员工急需的银行、餐饮、娱乐、运动等公共服务配套保障设施、机构。

  三、解决建议

  一是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对自贸片区的交通路网进行整合,将自贸区内外部的交通路网进行连通,并根据路网建设情况统筹规划公共交通,建设公交枢纽中心,特别是在机场北区建设连接自贸区内外和岛内外的公交枢纽中心。短期内,建议先根据现有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和完善,并考虑开通自贸区内公交链接线,直接连接自贸区行政中心与各片区的连通。

  二是建议自贸区管委会鼓励银行、餐饮、娱乐、运动等配套企业入驻,并在环岛路沿海路段规划餐饮旅游休闲街区,提升机场北片区城市化管理水平。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