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我市高林保障性住宅区的问题电梯亟待全面更换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4 11:1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7574

  建议080:关于我市高林保障性住宅区的问题电梯亟待全面更换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钟庆达

  建议内容:

  近日调研发现,作为我市建设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性住房项目和在全国打响品牌的高林居住区,目前其电梯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电梯配置过低、使用率高。高林居住区规划建设住宅9000多套、可居住约2.6万人,目前已入住6000户、约2.23万人。由于是保障性住房,房子小、人口多、入住率高、配置过低。18层的楼房有68户,只配置1部电梯;30层的楼房有174户,只配置2部电梯。据小区物业测算,18层以上的电梯日均使用700次、月均2.1万次,30层以上的电梯日均900次、月均2.7万次,其电梯使用率是普通商品房小区的4倍左右。由于电梯超负荷运行,造成电梯的易损件磨损严重,才投入使用6年,电梯钢丝绳、主机轴承就已更换(一般10年才需要更换一次)。二是电梯选型错误。当初由于是政府采购最低价中标的缘故,目前,整个小区投入运行的93部5个品牌电梯当中除了高林三里选用的32部华升富士达电梯属于一线品牌,高林一里选用的61部4个品牌的电梯全部为三线小品牌(江苏江南快速、上海爱登堡、东莞三洋、沃克斯)。由于电梯质量差(特别是东莞三洋电梯故障率非常高),居民反映的电梯无法关门、急速下坠、异常抖动、停止运行、人员被困等问题时有发生,对大人小孩造成很大的困扰。三是维保经费不足。该小区的物业管理费是1.2元/平方米、公共维修金是0.2元/平方米,然而由于电梯运行使用率太高、性能不佳、故障多发,加上电梯大部分部件已严重老化,需要对电梯进行全面维修,费用较大。为此,建议:

  1.鉴于高林居住区电梯选型不理想、配置数量不足、故障多发的急迫问题,简单的维修保养已经难以彻底解决,加装新电梯又客观条件限制多、工程施工难度较大、投入较大、周期较长,当务之急应考虑全面更换高林一里的61部杂牌电梯,选用载荷大、速度快、性能高的一线大品牌电梯。

  2.适当提高保障性租赁房住户的租金标准、适当提高保障性商品房住户的物业费标准,公共设施的日常维保经费要由住户和政府合理分担,而不是全部政府买单。

  3.物业管理部门和街道要督促物业公司加强电梯安全巡视,劝导纠正住户不文明乘坐电梯的行为,加强电梯困人的应急处理能力训练,提高住户防范意识和保护意识。电梯更新后要切实提高日常维保的水平,白天使用率高,可以放到夜间进行维保。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