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我市在家园清洁行动中应加大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4 11:2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7576

  建议081:关于我市在家园清洁行动中应加大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钟庆达

  建议内容:

  工业化、城镇化带动邻近城区的农村发展,原本俭朴单一,绿荫成片的小农村急剧汇集了大量外来人口。发展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水平,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使城乡结合部的卫生、居民生活品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如,同安区新民镇、西柯镇等,经济发展快但生活环境也变得脏乱差,令人堪忧。一是污水问题。紧邻324国道的同安区新民镇西塘村下半林里实地考察发现,虽然村道设施完整,水道设施具备,但是村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不健全,村庄道路两边未加盖,污水发臭,存在安全隐患,村中污水既未收集排入市政管网,也没有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导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蚊虫滋生,村民生活品质越来越差。二是垃圾问题。前几年建设了清洁楼,但是垃圾收集清理落实不到位,农村垃圾问题依然突出,亟待改善。水沟、荒地、共用地以及居民的房前屋后垃圾卫生死角存在已久,原先的绿化也逐渐被垃圾覆盖未得到及时清理,导致各种生活生产垃圾堆积成山,即使短暂的移除也很快故态复萌,污染农田及村中环境。三是绿化问题。村庄大块可用土地经申请建成楼房、厂房,乡村绿化面积急剧减少。城乡结合部的发展不如城市发展整齐规划、绿化工程有序进行,也不如自然农村环境优美、天然绿化有保障,绿化问题就显得迫在眉睫。西塘村下半林里靠324国道的外围圈居民楼林立,楼房间、道路旁以及小块荒地、公用地杂草丛生或堆满垃圾。这些土地可以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变成乡村绿地。四是农田保护。不能仅是保存农田原有使用价值,还应充分考虑有效发挥作用,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西塘村下半林里的农田面积较多,有效使用率不高,大多数农田使用权所有者没有耕种,而是依靠房屋出租、外出打工、个体经营等获得生活来源,少数将自家农田出租给外来承租人种植蔬菜,没有发挥农田最大效益。五是人文设施不足。传统节日、民俗项目逐渐简化,其中进步之处非常正面且可取,但是同时也使乡村文化淡化,人文环境变差。村中车辆来往、小孩乱窜,交通安全隐患大。

  这些问题不是个例存在,在厦门城乡结合部普遍存在,值得引起政府的重视并加以改善解决。建议:

  1.由政府带头,从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给予村里支持。如拨款帮助,以奖代补,亦或者提供贷款支持等方式解决环境整治资金来源。再者组织专家、专业人士或者组织培训学习等方式提供技术支持,鼓励村民积极加入整改队伍,武装思想装备,提高村民意识,使整改工作有序进行,整改更全面而成功。

  2.民主决策。选举村民的代表,成立本村城乡家园清洁行动小组,下设若干专门小组,促进决策公开透明有序。如,假设下半林里共80户人家,建议每10户选一名村民代表,通过公开竞聘、民主选举的方式确定代表,代表中高中以上学历应占四成以上,行动小组既是村干部的助手,又起到监督作用,讲求公益奉献,促进村务公开。

  3.污水处理。由上级部门牵头,由本村环境专门小组具体实施,组织规划方案,选择接入市政管网或建设分散式处理站,在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最大化基础上择优选择。如若是自行修建污水处理系统则可效仿莲花镇白交祠污水处理体系。建议尽快完成水沟加盖行动,防止杂草横生以及臭味熏天、蚊虫滋生的问题。

  4.垃圾整治。由上级部门牵头,村干部带头,做好村民宣传发动工作,共商共建共管,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把堆积在空地、荒地、道路两边、农户房前屋后等处的垃圾彻底清理。完善村环卫设施,按一定距离设置有盖垃圾箱,做好垃圾分类。通过村民代表对本村原居民进行宣导,房东对承租户进行劝导,对屡教不改者予以罚款,不改可劝其另居。推行村民家畜圈养,合理控制粪便等污染源。

  5.乡村绿化。对村中现有小块荒地、共用地及其他可进行绿化的土地进行梳理统计,合理规划绿化项目,做好后续养护举措,如,学习海沧开展的村民认领绿地活动。街道办、镇政府加大公共设备的投入与维护,如垃圾箱、垃圾车、绿化用品等,做到环保不浪费。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